廣州海關27條措施助推跨境貿易便利化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6-15

  近期,國家發改委通報2020年國家營商環境評估情況,廣州市跨境貿易指標全國第二,被列為標杆城市。據廣州海關統計,今年4月,關區進口整體通關時間16.21小時,較2017年壓縮80.53%;出口整體通關時間0.95小時,較2017年壓縮91.60%。

  今年以來,廣州海關立足關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迎接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為契機,從提效率、減單證、優流程、降成本、智慧監管、提高企業獲得感六個方面入手,出台2021年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27條措施,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推動廣州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出真招:“灣區一港通”覆蓋5市10碼頭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外貿企業面臨着集裝箱“一箱難求”、貨物倉儲需求激增等挑戰。為此,廣州海關創新實施“灣區一港通”通關模式,以南沙港區為樞紐港,與珠江沿江內河碼頭功能互補、優勢疊加,通過水路運輸實現港口間貨物自由調撥流轉,讓華南地區“港口—腹地”的物流更加便捷暢順。

  截至目前,“灣區一港通”試點已推廣應用至廣州、佛山、肇慶、雲浮、中山等5個廣東省內地市的10個內河碼頭。同時,廣州海關還實施提前申報、船邊直提、運抵直裝等措施,推廣以企業為單元的通關擔保新模式,持續推進海運口岸24小時智能通關改革。

  “有了這些措施,我們可以精準、提前做好訂艙送箱計劃,縮短新造集裝箱運送到各大碼頭的流轉時間。”東方國際集裝箱(廣州)有限公司報關主任李國泉説,暢通的物流鏈有利於本地出口企業直接到企業作業場所提箱載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一箱難求”的局面。

  物流運轉效率提升,有效助力廣州建設國際航運樞紐。2020年,廣州港完成貨物吞吐量6.36億噸,集裝箱吞吐量2350萬TEU,在“新華波羅的海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的排名由2019年第16位提升至第13位。截至今年3月底,廣州港外貿航線達124條。

  創新招:機場貨運車輛通關“秒放”

  作為我國三大國際航空樞紐之一,廣州白雲國際機場2020年旅客吞吐量全球第一、貨郵吞吐量全國第二。“創新高”的背後,離不開廣州海關的“智慧海關”建設:實現貨物、郵快件、跨境電商等渠道24小時智能通關,創新開展“三互三聯”跨部門聯合檢查模式,實現全口徑空運出口貨物“提前申報、收運分流、快速驗放”……

  以國際空運物流為例,目前,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已將傳統的物理制卡模式轉變為智能卡口管理模式,依託“車牌+車體+貨物”信息互相校驗,實現海關對進出區車輛、人員、貨物的全程信息化監管。

  進出機場口岸監管區的貨運車輛不僅可以24小時網上預約,駛入智能卡口後,還能自動識別、校驗數據、抬杆放行,實現“秒放”。同時,智能卡口系統還輻射聯動空郵中心、生物島卡口,可實現跨區車輛途中監管全程信息化。

  “新的智能卡口系統投入使用後,辦理轉場業務可節省2—3個小時,提貨車輛可24小時隨時預約,車輛進出區時間比原先節省2—4小時。”廣東省機場集團物流有限公司延伸服務部經理徐馳介紹。

  用實招:48項窗口業務實現“關區通辦”

  今年以來,廣州海關開展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三張清單”“疫情對外貿情況的影響”等專題調研,一季度共調研走訪企業近1000家,解決企業反饋的困難、問題358條。

  其中,該關今年開展“關銀一KEY通”項目,企業在網上即可“不出門”通辦海關與金融業務,一站式滿足企業“口岸入網+線上金融”的綜合業務需求。同時,依託海關行政審批網上辦理平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各類海關辦事平台、信息交互系統持續推進政務服務“全流程網辦、結果電子化”。

  針對進出口企業高頻辦理事項,廣州海關還實現了48項海關窗口業務事項“關區通辦”,讓群眾不用“折返跑、多地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