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年成效顯著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6-16

  “在這部法律的震懾下,‘港獨’‘黑暴’等現象大大減少,香港市民基本恢復了正常生活。”談到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成效,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如是説。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年之際,李家超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就應對風險挑戰、加強執法工作、爭取市民支持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全力維護國家安全

  根據香港國安法,香港特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作為特區國安委成員,李家超感到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法律生效後的第一個早上,我們就成立了警務處國安處,專門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其後,特區國安委根據法律規定,制定了一些執行細節,讓警方在處理有關案件時有法可依。”他説。

  統計顯示,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警務處國安處已拘捕109人,其中62人已被起訴,涉及11宗案件。

  對於潛逃外地的犯罪分子,李家超説,會終身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拘捕。一旦被捕,他們不但要面對原本應該承擔的法律責任,還會因涉嫌潛逃被加控罪行。

  近一年,特區政府保安局帶領各紀律部隊,堅定不移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責任。“紀律部隊參與維護國家安全的活動是多元的。不僅是警隊,其他紀律部隊也為此努力工作。”李家超説。

  香港國安法成效顯著

  在李家超看來,香港國安法産生的正面作用非常顯著,香港市民基本上已恢復正常生活。

  “‘黑暴’‘港獨’以及外部勢力明目張膽搞亂香港等違法活動,已經大大減少,市民不用擔心因政見不同而被襲擊,不用擔心交通被非法癱瘓。可以説,香港國安法制止了香港的亂局,讓我們有信心安居樂業。”李家超説。

  據香港警方統計,2019年、2020年罪案數分別同比增長9.2%、6.8%。而在今年第一季度,罪案數同比下跌約10%。據特區政府統計處發布的數據,香港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7.9%,2月至4月失業率回落至6.4%。

  李家超説,隨着社會治安好轉,香港經濟正在加速復蘇,前景充滿希望。他認為,香港國安法堵塞了特區法律體系一些漏洞,使得執法者有法可依。外部勢力妄圖通過搞亂香港以阻礙國家發展的陰謀無法得逞。

  對於所謂香港警方濫捕濫控的誣衊,李家超態度堅決:“我們拘捕有關人員只是依據其行為是否違法,不會去考慮他的背景、工作等,整個執法工作都是嚴格依法進行。另一方面,律政司獨立負責起訴工作,不受其他方面的干預,也是依據證據起訴。”

  “他們是故意歪曲事實,企圖誘導市民對警方産生誤解。”他説。

  留意兩大領域 爭取市民支持

  目前香港社會漸漸恢復安寧。長遠來看,李家超認為對兩大領域要特別留意,其一是防外,一些外部勢力仍然虎視眈眈,隨時準備鑽空子搞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需特別注意相關動向;其二是防內,一些人會利用多種渠道繼續鼓吹“港獨”等思想,對此也會做好防範。

  在他看來,讓更多市民理解、支持香港國安法是一項非常關鍵的工作。“從香港國安法頒佈之日起,我們就開始了一系列介紹、解釋工作,包括到立法會接受詢問、接受媒體採訪、在網上組織研討會、與部分商會及外國駐港領事館會談等。”

  令李家超欣慰的是,越來越多的市民支持香港國安法,願意為維護國家安全貢獻力量。以香港警方面向大眾開通的“國安處舉報熱線”為例,從去年11月開通至今,該熱線已收到超過10萬條訊息。“熱線運作很順暢,不少信息對我們進行風險研判和個案調查都有幫助。”他説。

  李家超説,隨着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陸續進入審訊階段,特區政府會結合具體案件的判決結果,進一步讓市民明白這部法律是針對什麼樣的罪行、對於保障合法權利及自由有什麼措施等。

  “我相信,未來香港國安法將會繼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李家超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