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中院出台《意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改革創新引領區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6-17

  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6月16日召開廣州法院服務保障營商環境建設專題新聞發布會,發布《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關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改革創新引領區 服務保障更具國際競爭力營商環境建設 助力廣州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提出了50項工作規劃,首次提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改革創新引領區”,深入推進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推動形成一批示範性司法改革創新項目,打造具有標誌性引領性的改革品牌。

  《意見》聚焦服務保障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堅決貫徹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求,以涉外審判精品戰略為抓手,創新提出10項優化涉外審判機制、服務“雙區”建設的機制舉措。

  例如,着力構建與發展相適應的涉外案件管轄體系,在嚴格遵守中國法律、堅決維護中國司法主權的基礎上,為中外市場主體提供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務;完善跨境司法送達協助、域外法查明與適用機制,探索委託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送達,推動籌建全國一流的“域外法查明通”平台;聚焦提升涉外審判影響力和公信力,深化實施涉外審判精品工程,加強涉“一帶一路”建設案件專業合議庭建設等等。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王勇在發布會上表示,《意見》的發布,代表廣州法院營商環境建設工作邁入新的階段。廣州法院將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改革創新引領區,在更高層次推進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水平,為構建更具競爭力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