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圓滿成功在港引起強烈反響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6-21

  三名中國航天員6月17日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前往空間站天和核心艙,並計劃駐留約3個月。香港特區多所學校組織學生觀看直播,見證神舟十二號飛船順利升空。有媒體表示:“這是最好的國民教育課!”

  這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實施以來的第19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17日安排全校學生觀看電視直播。學校校長黃錦良表示,本次神舟飛船發射升空,為國家載人航天事業發展譜寫了新篇章,學校通過安排同學觀看直播,加深對國家航天科技發展的認識,培養國家觀念,是重要的國情國安教育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長期關注國家科技事業發展。他説,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令他感到興奮。國家現在正在做的是很偉大的科學工程,作為中國人十分自豪。他希望香港未來可以更多地參與國家的科技發展與航天工作,也希望這些科技項目更多地在香港推廣,讓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了解國家科技發展情況,為國家取得的成就驕傲。

  小西灣培僑小學副校長蔡曼粧表示,校方得知神舟十二號即將升空,便馬上安排直播活動,校方希望舉辦一次有關國家航天的專題展覽,幫助小朋友認識和了解航天英雄們的太空生活。蔡曼粧還希望香港的小朋友能有更多機會去內地航天中心實地參觀,從而更深刻體會國家航天科技的強大。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副教授于宏宇説,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正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對於香港自身的科技發展大有裨益。相信在未來,香港也有更多機會參與國家航天項目,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大公報》評論表示,從嫦娥奔月神話,到敦煌壁畫飛天形象,遨游太虛是中國人千百年來的夢想,但只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新中國,才將夢想變成現實。國家在太空科技上的突飛猛進是最好的“中國故事”之一,見證這一切的香港人怎能不為自己的中國人身份而自豪?

  《香港商報》評論指出,香港應發揮優勢,積極創新,貢獻力量。從嫦娥一號到嫦娥五號探月工程,均有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尤其是理大的“相機指向系統”隨嫦娥四號探月,“火星相機”隨天問一號成功着陸火星,“表取採樣裝置”助力嫦娥五號月球“挖土”成功,均顯示香港有潛力和能力,在未來繼續參與太空科技相關項目,以及更多國家重大科研項目和科技行動之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