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惠珠:愛國者治港,香港才能長治久安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6-23

  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紀念日,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4年。24年歲月如梭,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一直難忘當年回歸的情景。在她看來,中國通過外交談判,用“一國兩制”的偉大創舉,使香港回歸祖國的懷抱。這不僅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就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還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向前邁出一大步。

  作為一名資深律師,譚惠珠的從業生涯與香港基本法有着難以割捨的情緣。1985年7月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開始運作。那年譚惠珠39歲,從那以後工作和生活就再也沒有離開過基本法,如今依然在為維護基本法、完善香港法律制度而奔走。她認為,確保基本法在香港實施,推動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就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秩序得到改善,當務之急是集中精力加快改善經濟民生,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奮起直追,實現更快更好發展。

  核心觀點

  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社會制度,這不僅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制度自信,更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遠見卓識——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可以為祖國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香港國安法的頒佈實施讓香港及時由亂向治,效果立竿見影,粉碎了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人物小傳

  譚惠珠1945年11月生於香港,祖籍廣東中山,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也是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

  譚惠珠是香港資深大律師,曾見證香港基本法起草、實施過程。她多年來一直為推動“一國兩制”方針更好貫徹落實、完善香港法律制度而不斷努力。

  譚惠珠於1998年獲頒金紫荊星章,2013年獲頒象徵香港特區政府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

  “一國兩制”是一個偉大創舉

  南方日報:我們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收復香港主權是怎樣的歷史經緯,這種辦法給世界帶來什麼啟示?

  譚惠珠:從1982年到1984年,我國通過外交談判,用“一國兩制”的偉大創舉實現1997年香港和平回歸,這改變了此前但凡收復失地就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

  在國內,1982年,五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並公布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其中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這讓鄧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國兩制”構想有了憲法依據。

  在憲法基礎上,全國人大於1990年4月4日根據憲法第六十二條第十四項的規定通過並正式頒佈香港基本法,於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當天生效。

  香港基本法的頒佈實施,相當於將“一國兩制”的構想法律化,把國家對香港的政策具體化。這一舉動在當時受到香港和國際社會普遍歡迎。

  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社會制度,這不僅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制度自信,更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遠見卓識——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可以為祖國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可以説,“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向世界樹立了法治和民主的典範。

  “修例風波”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

  南方日報:怎麼看一些反中亂港分子這些年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企圖在香港製造亂局?

  譚惠珠:2019年,反對派掀起“修例風波”,露出了他們的真面目——跟外國勢力勾結在一起,試圖擺脫基本法的規範,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香港管治權,挑戰中央權威。

  從2019年到2020年,黑衣暴徒在香港街頭的破壞活動,都可以看到反對派議員的身影。其中一部分反對派議員還到國外去,尋求外國力量制裁香港、制裁中國。

  黑暴勢力在街頭放火,傷害無辜民眾,焚燒中國國旗,並揮舞英美國旗。這嚴重踐踏了香港的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暴力撕裂着香港社會環境,最令我心痛的是年輕人被荼毒。黑暴勢力把黑手伸向學校,伸向未成年人,不僅損害“一國兩制”大局,而且從某種意義上在破壞香港年輕人的前途。

  香港人的安全感回來了

  南方日報:香港國安法去年頒佈實施,你怎麼理解這對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意義?

  譚惠珠:在我看來,香港國安法是要懲治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對他們高懸利劍,同時充分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和所享有的各種權利自由,發揮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的作用。

  香港國安法不溯及既往,這一點是明確的,也表明這部法律遵循現代法治原則。同時需要指出的是,香港有關現行法律中,包括《刑事罪行條例》《公安條例》等都有涉及國家安全方面的一些規定,我們應當運用這些法律的規定,來懲治已經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

  香港人是支持國安法實施的。多次民調顯示,多數香港市民認同“香港有責任保障國家安全”。

  南方日報: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根據你的觀察,香港社會有哪些變化?

  譚惠珠:香港國安法的頒佈實施讓香港由亂向治,效果立竿見影,粉碎了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如今,我們欣慰地看到,香港特區國安委、特區政府律政司和警務處國安專責部門依法成立並展開工作,行政長官開始依法指定國安案件的審理法官,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公布生效。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起到了止暴制亂作用,讓街頭暴徒縱火、破壞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設施等影響香港經濟發展以及香港人正常生活和人身安全的行為停了下來,為香港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正常建立了基礎。香港人的安全感回來了。

  正所謂“一法可安香江”。

  香港當務之急是盡快改善經濟民生

  南方日報:從香港的角度來説,未來如何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譚惠珠: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這意味着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機關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公職人員,必須由真心誠意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真心誠意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人士組成。也就是以愛國者為主體,實行“港人治港”。

  這不是新的理論。早在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先生就多次提出,“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2020年11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為規範和處理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提供了堅實的法律基礎。一批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的亂港分子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這也意味着,往後凡是參加選舉的立法會議員,必須忠於他們的誓言,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己任,這也是“一國兩制”的初衷。不堅持“一國兩制”的議員,不愛國的議員,不配在香港使用公權。

  今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為了保證愛國者掌握管治權。事實上,要求官員宣誓效忠國家並非中國獨創,而是放眼全世界都通用的。

  南方日報:我們看到,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選舉制度完成本地立法工作,香港發展正在重回正軌。你認為,香港開創美好未來的當務之急是什麼?

  譚惠珠:愛國愛港就應當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自己應有貢獻。無論是香港的行政機關或者是立法機關,都應該有同一個目標一條心,就是“讓香港人有幸福感,生活越來越好”。香港本身的深層次矛盾包括房屋土地和教育問題,都需要施政者加快改善。

  經過撥亂反正、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我期待香港立法會與特區行政機關相互配合、共同努力,集中精力改善香港的經濟民生,同時緊跟國家改革開放的步伐,積極參與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特別是要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盡快把以往對大灣區的研究以及已經論證可行的措施落地實施,努力把願景實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