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舉措推動粵港澳口岸“合作檢查,一次放行”

來源: 粵港澳大灣區門戶網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6-24

  6月18日,國家移民管理局在官方網站發布促進服務航運企業發展16項新舉措,並從當日起施行。

  這些措施包括推動在粵港澳陸地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邊檢查驗模式,以及實行粵港澳跨境車輛及駕駛人員快捷通關邊檢備案手續“網上辦”等。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激活市場主體活力。

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圖片來源:南方日報)

  新舉措主要包括:

  港口邊檢行政許可“一地辦證、區域通用”

  外籍船舶在國內港口間移泊不再辦理出入港邊檢手續

  國際航行船舶自國內港口出發,在保稅燃油加注錨地不上下人員,僅加注保稅燃油後直接出境的,簡化出境邊檢查驗手續

  外籍船舶在信用良好的修造船企業維修期間,邊檢機關為人員上下外輪、船舶搭靠外輪提供便利

  在部分陸地口岸邊檢現場設置“一帶一路”專用通道,為執行“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工程、重要合作、重大項目的跨境車輛及駕駛人員提供通關便利

  中國籍跨境貨運車輛及駕駛人員經邊檢機關備案後,免填機動車輛出入境查驗卡

  推動在粵港澳陸地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邊檢查驗模式

  全國港口口岸實施7×24小時國際航行船舶入出境通關保障

  開設大宗商品、鮮活産品、抗疫物資、民生物資出入境邊檢“快捷通道”

  建立需緊急救助人員和執行重大項目跨境緊急搶修作業人員“緊急通道”

  全面實行國際航行船舶網上預報預檢、邊檢行政許可網上辦理”

  實行粵港澳跨境車輛及駕駛人員快捷通關邊檢備案手續“網上辦”

  對從事跨境運輸的中國籍員工,經常自同一陸地口岸出入境的,向邊檢機關備案後,出入境時簡化查驗手續

  建立邊檢機關與港航企業、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協作機制,及時會商解決問題

  通過國家移民管理局12367服務平台,為中外人員提供24小時中英文移民管理政務信息諮詢服務

  國家移民管理局在全面總結長三角區域、粵港澳大灣區及部分陸地口岸試點便利措施實施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廣創新,覆蓋全國更多口岸。這十六項新措施通過完善改進工作制度機制,提升管理服務手段,優化簡化程序手續,進一步實現邊檢手續“網上辦”“預約辦”“備案辦”“一次辦”,促進移民管理政務服務從“可辦、能辦”向“易辦、好辦”轉變,有助於減少人員非必要接觸,強化現場監管措施,進一步降低疫情輸入風險。實施後,全國港口邊檢機關辦理行政許可數量可減少兩成;平均為每艘國際航行船舶節約在港停泊時間1.5小時,進一步降低相關航運企業運營成本,提高生産作業效率。在陸地口岸,經邊檢機關備案的車輛,簡化查驗手續後,通關時間可減少10%以上;可為中國籍駕駛人員降低換證和時間成本;通過設置相關專用通道、快捷通道,提升陸地口岸在服務“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區域協同發展、增進與周邊毗鄰國家溝通交流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國家移民管理局要求全國各口岸邊檢機關,要繼續強化防範疫情輸入管控措施,嚴格安全監管,嚴密工作部署,聚焦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增強航運企業發展新優勢,不斷提高中外出入境人員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