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界在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中大有可為

來源: 科技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6-28

  6月26日上午,香港國際會展中心,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一句話,引起在場聽眾的會心一笑:香港人對探月感到親切,不是因為他們的行政長官名字裏有“月娥”兩字,而是因為包括探月工程在內的祖國航天事業,有香港人的參與和貢獻。當天,“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舉行。

  也許你不知道,嫦娥五號上抓取月壤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就是由香港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參與研製、火星探測的落火監視相機也有香港科研團隊的智慧……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科技交流合作逐年深入。香港科技發展加速融入國家創新體系。越來越多的香港科研人員和團隊參與到國家重大科技項目中,用他們的聰明才智為國家的創新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是國家科技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

  去年12月,嫦娥五號帶回1731克月球樣品。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容啟亮透露,在封裝月壤的裝置上,有一個小小的香港理工大學的標誌,“它不僅代表我們研發團隊,也代表了中國航天中的‘香港力量’”。

  香港科研團隊多次參與祖國航天工程,包括研製相機指引系統和表取採樣執行裝置,以及提供地形測量和地貌分析。香港理工大學吳波教授及其團隊搜集大量月球遙感數據,為嫦娥四號探月任務兩個候選着陸區製作高精確度和高解像度的地形模型。10多年來,從“嫦娥奔月”到“天問探火”再到小行星探測,中國航天重大工程中從不缺少香港人的身影。

  此外,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開發控制高鐵列車振動的技術,應用於京滬等高速鐵路。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建立國際鋼結構工程技術平台,推動中國鋼材在國際建造業市場廣泛應用。

  “這足以印證香港是國家科技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承擔更多國家重要的創科任務,作出更大的貢獻。”6月23日在香港舉行的“航天科學家進校園”活動中,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這樣説。他介紹説香港基礎科研實力雄厚,共有5所全球一百強大學;設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中心;與中國科學院共建了22所聯合實驗室,涵蓋多個研發領域。香港的科研學者屢獲國家科學技術獎,香港的大學科研團隊也獲邀參與多個國家重大科研項目。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中科院院士葉玉如在26日的活動中介紹説,前不久她與幾位院士牽頭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希望可以團結科學家的力量,共同探討如何進一步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為國家作出貢獻。

  科技日報記者從科技部了解到,目前已有300余位香港科學家加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和國家科技獎勵專家庫,參與國家科技諮詢和重大科技項目評審等重要工作。香港科技界也積極參與了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的研究編制工作。

  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對港開放不斷深化

  近些年,國家政策層面一直積極支持香港科學家深度參與國家重大科技活動。

  2018年5月,科技部、財政部發布了《關於鼓勵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組織實施的若干規定(試行)的通知》,支持港澳有關高校、科研機構的科學家通過多種方式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的組織實施,中央財政科技計劃資助港澳科研機構的項目經費可以跨境在香港使用。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此前在接受採訪時講到,國家重點研發計劃9個基礎前沿類專項全部對港開放申報。香港高校的科研人員可以和內地科研人員一樣,按照“一視同仁”的原則,以項目負責人身份申報項目。2019年,兩地首次啟動聯合資助科研項目計劃,首批項目重點支持面向生物技術、人工智能領域的合作。

  此外,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香港的限制也進一步放寬。符合條件的香港高校、科研機構和醫院等在內地設立的分校、醫院或分支機構可享受與內地機構相同的政策。對於從其他內地機構獲取人類遺傳資源樣本的出境申請,賦予香港高校或科研機構網上操作申報的權限,方便其填報。

  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今年3月發布的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強調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科創合作關係,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提法已不是第一次。2017年6月,24位在港兩院院士給習近平主席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習近平主席對此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並迅速部署相關工作。他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近幾年,為助力香港提升科研能力,在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加強建設。香港科技園被認定為國家級孵化器,批准依託商湯科技建設智能視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等工作也相繼展開。

  為構建內地與香港科技創新合作長效機制。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於2004年成立,已先後召開了14次會議。科技部與香港特區政府還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

  今年2月王志剛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十四五”將進一步擴大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對港澳開放,支持香港有實力的科研機構和科學家牽頭或與內地機構合作承擔國家基礎研究任務,支持港澳學者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工程,參與國際科技組織並發揮更大作用。將以科研項目合作為抓手,推動內地與港澳開展實質性科技合作。大力支持香港建設國家級科研平台載體。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26日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開幕式上説,香港科技界在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中大有可為。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推動香港同胞特別是廣大青少年進一步了解科學、熱愛科學,進一步了解國家、熱愛國家,在全社會廣泛凝聚起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磅礡力量,努力將科技打造成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的亮麗名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