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壤”從月上來——“天外之土”亮相香港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6-28

  “3、2、1,揭幕!”6月26日,在一片驚呼和讚嘆聲中,神秘的月壤在香港露出真容。

  轉動的水晶容器中,硬幣大小的月壤聚焦了人們的目光。燈光映照下,月壤呈現出黑灰相間的樣貌。

  30歲的廖偉驄拿出手機,對着月壤連拍3張照片。在他看來,距離地球約38萬公里的“土壤”就這樣呈現在面前,感覺很奇妙。

  6月26日,“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國家月壤在港正式亮相。(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當日上午,“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院士、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等共同為月壤揭幕。

  據介紹,這一展覽從6月27日至7月9日向公眾開放,香港市民可以近距離觀看月壤。林鄭月娥説,國家取得的部分月壤首次在香港公開展出,讓香港市民可以一同分享國家航天事業的驕人成就。

  科學資料顯示,月壤是覆蓋在月球表面的“土壤”,包含微細的礦物顆粒、岩石碎屑和玻璃質微粒等。月壤顆粒質地微細,不含任何有機成分,而且非常乾燥。

  6月26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左一)和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院士(前左二)等嘉賓參觀國家月壤。(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作為一名科研人員,廖偉驄對月壤有更多思考。“它的成分有哪些?特性怎麼樣?我期望未來有機會參與研究。”他説。

  能親眼看到月壤,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十分開心。“心裏有點激動啦!國家在科技創新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令我感受到作為中國人的自豪。”他笑着説。

  嫦娥五號着陸器、返回器、上升器、軌道器“四器合一”模型,月壤存儲器,表取採樣裝置實物……周邊陳列的多件展品,都與這份月壤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2020年12月,正是嫦娥五號在月球表面採樣成功,並攜帶月球樣品安全返回。至此,人類在時隔40多年後再次成功採集到月壤。

  嫦娥五號“挖土”成功的背後,有着香港科學家的汗水。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容啟亮率領團隊研發的表取採樣裝置,幫助嫦娥五號成功完成月表採樣返回任務。

  6月26日,“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國家月壤在港正式亮相。(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當日的參觀嘉賓中,記者看到容啟亮的身影。“受疫情影響,我們沒法去北京看。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月壤,太激動了!”他興奮的語調帶着一絲絲顫抖。

  在容啟亮看來,國家能給團隊這麼重要的任務,是對香港的信任。“我不會放鬆,會爭取在國家深空探測項目中繼續發揮作用。”

  事實上,隨着連日來國家航天專家團隊赴香港多所學校舉辦講座,越來越多的香港學子對月壤充滿好奇。

  “我會第一時間去看月壤”“如果我有一點月壤,就會試試它好不好吃”“我想象中月球的土壤一定是硬硬的、凹凸不平的”……25日,培僑書院的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向記者分享自己的期待。

  看着月壤,香港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又回想起日前的一幕。“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時,學校進行了直播,我們和學生一起倒數,為祖國加油,當時大家都很開心。我現在的心情和當時是一樣的!”她説。

  儘管這學期學校的活動已經安排滿了,但徐區懿華仍會盡量陪更多學生來看月壤。“希望他們能更真切地感受到國家航天發展成就,未來為國家發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她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