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五集 從石庫門到南湖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7-02

 

《百煉成鋼:中國共産黨的100年》第五集 從石庫門到南湖

  1921年3月到6月,從歐洲的海牙、維也納到東方的新加坡、香港乃至東京,有兩個“令人不安”的消息頻繁地在各國外交和警察機關間傳遞着,一個消息是:一名“赤色分子”將前往遠東進行直接的布爾什維克的宣傳;另一個消息是:在上海的一些中國“激進分子”正在密謀召開一次大會。

  是什麼重要的會議?又是什麼人,竟讓資本主義世界深感不安?

  1921年7月23日,這天是個星期六,是個平靜而又不平凡的一天。在夜幕中,十幾位穿着各異的人在朦朧的夜色中,陸續從後門走進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他們是上海代表李達、李漢俊,北京代表張國燾、劉仁靜,長沙代表毛澤東、何叔衡,武漢代表董必武、陳潭秋,濟南代表王盡美、鄧恩銘,廣州代表陳公博,旅日代表周佛海,以及由陳獨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共産國際代表馬林和尼克爾斯基也出席大會。

  這次會議就是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黨的主要創始人李大釗和陳獨秀因故沒能出席這次大會。

  共産國際代表馬林在大會上致辭説,中國共産黨的正式成立,在中國、在遠東、在全世界都具有重大的意義。與會代表們商討了會議的任務和議題,確定先由各地代表報告本地工作,再討論通過黨的綱領和今後工作計劃,選舉中央領導機構。

  從7月23日到7月29日,中共一大共召開了五次會議。7月30日晚,一大第六次會議正在舉行,一名暗探闖入會場,會議被迫中止,代表們緊急撤離,只留下李漢俊和陳公博隨機應變。果然,代表們撤離後不到15分鐘,法租界巡捕包圍搜查會場,結果一無所獲。

  由於代表們的活動已受到監視,會議無法繼續在上海舉行,根據李達夫人王會悟的建議,大會最後一天改在浙江嘉興南湖的一艘遊船上舉行。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第一個綱領,成立黨的領導機構中央局,選舉陳獨秀為書記,李達、張國燾分管宣傳和組織工作。

  中共一大制定的黨綱到底是什麼內容,在很長時間裏,都是個謎。因為這個黨綱的中文原件早已散失。直到新中國成立後,才先後找到它的俄文版和英文版。

  翻開一大黨綱,這份15條近700字的簡短文件,確定了黨的名稱為“中國共産黨”、黨的綱領是“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承認無産階級專政,直到階級鬥爭結束,即直到消滅社會的階級區分”,“消滅資本傢俬有制”,以及“聯合第三國際”。它表明,中國共産黨從建黨一開始,就旗幟鮮明地把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規定為自己的奮鬥目標,並且堅持用革命手段來實現這個目標。

  在南湖這艘遊船上,一大完成全部議程後勝利閉幕。會議閉幕時,全體代表在湖心的遊船上輕聲地呼出了時代的最強音:共産黨萬歲!共産主義萬歲!

  中國共産黨的成立大會,是在反動統治的白色恐怖下秘密舉行的,在社會上沒有引起多大注意,但是,一個新的革命火種已在沉沉黑夜的中國大地上點燃起來了。

  而13位中共一大的與會者,在中國革命的暴風驟雨中,將如大浪淘沙般接受血與火的考驗。

  王盡美、鄧恩銘、何叔衡、陳潭秋為革命英勇獻身。

  李達、李漢俊,雖然一度脫黨,但依然堅守自己的信仰。

  陳公博、周佛海最終淪為漢奸,張國燾成為黨可恥的叛徒。

  包惠僧和劉仁靜因故脫黨,都活到耄耋之年,親眼目睹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改革開放。

  13人中,只有毛澤東、董必武一路攜手走上天安門城樓,迎來新中國的誕生,領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奮鬥到最後一刻。

  中國共産黨的成立,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具有偉大而深遠的意義。近代以後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鬥爭之所以屢遭挫折和失敗,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沒有先進的政黨作為凝聚力量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産黨的成立,從根本上改變了這種局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