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歲與24歲——香港“7•1”慶雙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7-02

  7月1日的香港,紅旗漫卷,中國紅耀眼。

  維多利亞港中,上百艘插滿旗幟的漁船緩緩巡游,宛如長龍,蔚為壯觀。尖沙咀碼頭,眾多香港市民唱起國歌,舞動國旗、區旗,向游弋的漁船致意。船上、岸上,歡呼聲此起彼伏。

7月1日,插滿旗幟的漁船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巡游(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潮平維港闊,旗耀香江紅。維港兩岸,主要建築物上,大屏幕不時閃現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的賀詞。大街小巷,上百輛印有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香港特區回歸24周年主題標語的大巴穿梭往來。

  在中國共産黨迎來百年華誕、香港特區迎來回歸24周年的日子裏,香港各界以多種形式表達對中國共産黨的祝賀、對特區的祝願,祝福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香港的“一國兩制”有更加美好、光明的前景。

  “好感動,好開心!”在廣東道附近,香港市民阿周望着數百面紅旗組成的旗海,止不住心中的激動,“覺得香港有希望!”

7月1日,在香港尖沙咀,香港市民揮舞國旗慶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中國共産黨以自己的百年歷程,以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贏得了香港社會的敬重。

  一大早,香港多所中小學舉行了隆重的升旗禮。在黃楚標中小學,隨着國歌奏響,升旗隊浩浩蕩蕩進場進行升旗儀式,場面莊嚴肅穆。主禮嘉賓太平紳士黃均瑜在致辭中勉勵年輕人要致力於維護國家安全及人民利益,共同展望新中國成立百年的美好前景。

  在會展中心,參加“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撫今追昔,感慨萬千。

7月1日,在香港坑口體育館,香港市民展示大型國旗。(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他談起了剛剛結束的國家航天專家訪港:“今天太空有了中國空間站,老一輩科學家艱苦奮鬥、奉獻國家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和自豪。”

  緊接着啟動禮,8名“薪火相傳”接力跑運動員從主禮嘉賓手中接過火炬,開始了寓意傳遞“不忘初心”的接力跑。1997年出生的龍允浩説:“正逢香港回到祖國懷抱24周年,也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周年。作為1997年出生的人,我們被稱為‘回歸的一代’,參加這個‘薪火相傳’接力跑,感到任重而道遠。”

  在中環的香港郵政總局,香港郵政“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紀念郵票正在發售。這是香港郵政首次發行以中國共産黨為主題的紀念郵票。據工作人員介紹,郵局9點開門營業時,門外的長龍已達上百人。

7月1日,在香港坑口體育館,香港市民展示大型國旗。(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在新界大埔林村許願樹廣場,“麒麟獻瑞賀百年”活動正在舉行。來自不同團體的100名義工揮動國旗和區旗緩緩走入廣場,砌成“100”字樣;隨後鑼鼓聲起,100隻花團錦簇的麒麟在廣場共舞。

  緊接着,兩架無人機將國旗及區旗帶上晴空,現場人士齊唱《歌唱祖國》《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100名嘉賓在許願樹拋寶牒許願,祝願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100歲與24歲,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香港特區蒸蒸日上。在這個特殊的日子,眾多香港人士指出,香港社會需要更加深入了解中國共産黨,只有理解共産黨的宗旨、功績,才能更好創造香港的未來。

7月1日,參加香港“薪火相傳”接力跑的運動員開跑。(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下午,在新界大圍,香港最大政團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舉行“賀建黨百年 慶香港回歸”全港花車巡游啟動禮。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共産黨帶領國家發展成就輝煌,民建聯安排花車巡游,希望向市民宣傳國家成就,讓香港市民認識中國共産黨。

  建黨100周年獻禮影片《1921》7月1日在香港多家影院與內地同步上映,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在香港圓方戲院舉辦隆重的集體觀影儀式。慶委會首席會長莊紫祥説,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裏看這部電影特別有意義,希望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觀看這個電影,了解共産黨怎麼起步和打拼的,中國有今天的繁榮富強,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付出巨大的努力和犧牲換來的。

7月1日,參加香港“薪火相傳”接力跑的運動員代表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來觀看這場反映中共建黨歷史的電影百感交集。”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馬介欽和同伴吳國安特地趕來觀影。馬介欽説,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也沒有香港的“一國兩制”。

  “香港人需要補上這一堂歷史課。”馬介欽的話代表了眾多香港市民的心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