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成就偉大夢想 堅定落實“一國兩制”再創香港輝煌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7-02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7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莊嚴宣示,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已經實現,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同時,全面深刻回顧了建黨百年砥礪奮進的歷史,高屋建瓴總結了建黨百年來所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並且以史為鑒,歸納出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的“九個必須”,為向第二個一百年目標奮進、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提出根本原則和行動指南。“一國兩制”事業是中國共産黨百年偉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共産黨的一項重要制度優勢,香港社會各界要切實維護國家憲制秩序,全面保障國家安全,切實落實“愛國者治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國家民族歸屬感、自豪感,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獅子山下再創新輝煌。

  中國共産黨開闢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和動力源泉,就是偉大的建黨精神。習近平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正是在這種偉大建黨精神激勵引領下,中國共産黨不僅成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且有決心、有底氣、有能力帶領中國人民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中國共産黨建黨百年的歷史,就是一部自強不息、永不懈怠的奮鬥史。在兩個一百年銜接的重要的歷史節點,習近平歸納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這“九個必須”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原則和行動指南。

  要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首先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歷史充分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百年跨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幸福所在。

  要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凝聚人民的力量、帶領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産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風雨無阻向前進”的最重要法寶。

  要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還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地走自己的路。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救亡興國,改革開放,邁向復興,從來不盲從別人的理論和制度,而是始終從中國實際情況出發,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堅持走自己路的堅定決心,是中國共産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

  香港是國家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特別行政區,是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一部分。中國共産黨是“一國兩制”的締造者、捍衛者、發展者,香港順利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産黨百年偉業的組成部分,“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産黨的制度優勢之一。慶祝建黨百年的歷史性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中共百年黨慶日,也是香港回歸24周年紀念日。24年前,中國共産黨以史無前例的“一國兩制”偉大創舉,實現了香港順利回歸祖國。24年來,香港所有發展全賴“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全面落實,也始終與國家的改革開放、飛速發展密不可分。黨的十九大報告更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確立了“一國兩制”事業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要戰略地位,為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定向領航,擘畫出光明前景。

  針對近年香港法治管治出現的重大風險,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法律構建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固屏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時代。對香港而言,今年的回歸紀念日也是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繼往開來,香港需進一步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機制,盡快完成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成功推進3場選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讓“一國”之本得到鞏固,就可令“兩制”之利更加彰顯。

  黨領導國家邁向第二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無疑給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更多機遇。“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香港應趁勢而上,搭上祖國發展的高速列車,獲得化解各種深層次矛盾的巨大動能。而要把握好國家發展機遇,香港各界就必須充分了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和現實地位,旗幟鮮明擁護中國共産黨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廣大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必須更多認識國家,更多了解領導14億人民砥礪前進、自強不息的中國共産黨,增強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自豪感、投入感,自覺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共同創造香港新的輝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4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