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家安已定 良政善治在望——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間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7-05

2021年4月15日,在香港警察學院,香港市民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上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70歲的香港市民蔣金財現在終於能夠睡得安穩,這在“修例風波”期間根本不敢想象。

  “社區設施被破壞,交通燈被砸爛,人們無法安心出行。”提起香港國安法實施前的生活,蔣金財坦言,“每天除了忐忑,就是焦慮”。

  “利劍”出鞘,香江安瀾。這部讓香港由亂及治的重要法律實施一年來,香港市民恢復了正常生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得到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國家安全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更加穩健從容。

  安定的香港又回來了

這是2020年6月30日,香港市民在銅鑼灣街頭支持實施香港國安法。(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心裏總有一種恐懼。”回憶起香港國安法實施前那一年多時間,香港市民胡志禧説,那時在街上遇到黑衣蒙面人自己一定低頭不語,甚至不敢有眼神接觸,因為怕政見不同而被“私了”。

  2019年“修例風波”開始後,在國家安全領域幾乎“不設防”的香港便難覓安寧。違法分子猖狂跋扈的後果,是絕大多數市民合法權利受到嚴重損害,法治和社會秩序被徹底踐踏。

  胡志禧變得小心翼翼,他甚至不得不盡量避免穿被定義為愛國愛港色彩的衣服,“這不代表我不愛國,只是家人擔心我因政見不同而受人欺負”。

  現在,胡志禧可以堂堂正正地穿他最喜愛的印有“中國”字樣的T恤衫。

  “‘黑暴’‘港獨’以及外部勢力明目張膽搞亂香港等違法活動已經大大減少,市民不用擔心因政見不同而被襲擊,不用擔心交通被非法癱瘓。可以説,香港國安法制止了香港的亂局,讓我們有信心安居樂業。”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此前接受採訪時指出。

  據香港警方統計,2019年、2020年罪案數分別同比增長9.2%、6.8%。而在今年第一季度,罪案數同比下跌約10%,這得益於香港國安法對違法分子的堅決打擊。

  統計顯示,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香港特區警務處國安處拘捕110多人,其中60多人被起訴,涉及10多宗案件。

  安定的社會環境也帶來了營商環境的改善。一年來,香港非但沒有像有些人危言聳聽的那樣出現大規模資金流出,銀行體系的總結餘反而升至近四年來的高位。一些外國媒體也承認,香港國安法讓香港市場和投資環境變得更加穩定。

  “我們出租車司機都很歡迎國安法!”香港市民何志強之前受盡“黑暴”困擾,“有的地方去不了,想接生意都不行”。

  彼時,何志強的收入較正常下跌了五六成。如今,儘管還有疫情的影響,每天的營業額已恢復到七八成。

  “起碼有條路走,可以生財!”他説。

  維護國安,人人有責

2021年6月29日,在香港尖沙咀一條街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一起迎風飄揚。(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從3月到現在,一共做了14場。”一段時間以來,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幾乎每個星期都應邀到各所學校進行國家安全教育。

  鄧飛強調,國家安全教育在香港有其迫切性和必要性:“它不只是對‘黑暴’的回應,更是希望通過正規的課程,讓香港青少年學生全面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一年來,香港社會已開始凝聚起“危害國家安全就是破壞香港繁榮發展,損害市民利益福祉”的共識,國家安全的銅墻鐵壁正在築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發現了一個現象:以前説維護國家安全,許多市民覺得跟自己無關,但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情況變得不同。“因為有了法律和要求,大家覺得維護國家安全是必然的事情。”他説。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學校沒有法律責任去制止‘港獨’進校園,很多學校選擇息事寧人。現在,香港國安法明確了學校有責任去制止這些行為,不能置身事外。”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説,香港國安法提供了法律支撐,學校管理者遇到違反國家安全的行為,處理起來就有了底氣。

  越來越多的市民也踴躍支持香港國安法,願意為維護國家安全貢獻力量。以香港警方面向大眾開通的“國安處舉報熱線”為例,從去年11月開通至今,該熱線已收到超過10萬條訊息。“熱線運作很順暢,不少信息對我們進行風險研判和個案調查都有幫助。”李家超説。

  “誰想在國家安全和市民安寧上突破底線,中央不允許,市民也不答應。”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強調。

  “利劍”“堅盾”共同護航“一國兩制”

2021年4月15日,香港市民張琪騰(右)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上宣講國家安全理念。(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今年4月15日,香港迎來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眾多香港市民走上街頭,來到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和沙田大會堂廣場等地,參加“全民國安家安同心匯”全民同心大拼圖活動。“國家安全,護我家園”,是他們共同的心聲。

  香港紫荊研究院今年6月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逾七成受訪香港市民滿意香港國安法實施成效,大多數市民從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向好的變化中,切實感受到這部法律帶來的益處。

  “但在此基礎上,如何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是所有香港人接下來需要思考的議題和努力的方向。”譚耀宗説。

  “香港國安法去年6月30日實施後,有效地恢復了社會穩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

  今年正式生效的香港《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確保香港的政治體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另一個里程碑。

  林鄭月娥認為,這兩項關鍵措施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亦對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至為重要。

  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成為香港國安法“利劍”之外的另一塊“堅盾”,它們共同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

  在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看來,從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到今年落實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兩者共同在憲制和法律層面為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健全的制度保障,更為香港長治久安打下重要根基。

  譚耀宗則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香港社會從患病到恢復健康打了兩針:一針是香港國安法,把病情壓下來;另一針是完善選舉制度,作用是固本培元。

  “隨着香港國安法的深入實施和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實施和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將擁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駱惠寧説,香港的未來一定是美好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6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