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觀“壤”熱情不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7-05

7月2日,一名女孩在展廳內留影。(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你看,這是袁隆平爺爺,是他讓我們吃飽了飯。”在一塊“共和國勳章獲得者手模”的展板前,一位老人對着孫女説。

  兩天休館後,“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展覽7月2日重新向香港公眾開放。恰逢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香港會展中心比以往更加熱鬧。

  當天的展品中,被單獨陳列於一個展廳的月壤依然是“流量擔當”,前來觀賞的民眾絡繹不絕。

7月2日,觀眾在參觀月壤。(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想看月壤太不容易啦,排了很久的隊,感覺還沒看過癮。”一大早前來看展的梁先生説,“雖然只有小小一塊,但彰顯我們國家在科技方面的巨大成就。這次的主題展讓我感覺中國人真的很了不起!我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我們還會繼續進步。”

  前來觀展的廖先生表示,回顧國家航空航天事業的發展,香港也作出了貢獻,“科技對於香港的再次騰飛非常重要,而國家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們應該抓住這一機遇”。

  在科學家照片墻前,觀眾曾先生告訴記者:“我年齡比較大,看到這些更加有感觸。當年國家從零開始,這些科學家放棄了國外優越的條件,不顧困難參與國家的建設。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輝煌。”

7月2日,參觀者在展廳入口處排隊。(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曾先生的孫女也一同前來看展,她之前去過深圳,但從沒去過北京。1日她與爺爺收看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看到了雄偉的天安門,增添了她對北京的嚮往。“我非常喜歡深圳,也想和爺爺一起去北京,看看天安門和長城。”她説。

  趙先生上世紀80年代在內地讀大學,隨後來到香港工作。30多年來,他目睹香港與內地的發展。他説:“感謝老一輩人的艱苦奮鬥,才有了今天的發展成果。昨天的慶祝大會令我心潮澎湃,大會提到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感謝中央對香港的支持與關懷,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7月2日,一名女孩在“共和國勳章獲得者手模”的展板前參觀。(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在展覽的入口處,有一塊大大的屏幕,循環播放着長期以來國家取得的科技成就,從“神舟”升空,到“蛟龍”下水,配合導賞員的講解,讓觀眾深受鼓舞。

  導賞員陳沁妶介紹,從6月27日開始,展出一直處於“爆滿”的狀態。現場約有10名導賞員,每天需要講解三到四次。為了將最好的一面呈現給觀眾,導賞員在短時間內學習了大量的資料。

  “例如香港理工大學對航天事業的貢獻、科學家錢學森的故事,都讓我們非常感動。”她説,“前人栽樹後人乘涼,這是一種精神,而他們就是這種精神的實踐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