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中國共産黨是香港前途與命運的守護者、開創者與推動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7-05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7月1日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在香港輿論場引發熱烈反響,各大主流媒體2日紛紛在頭版頭條或重要版面予以大篇幅報道。

  香港主流輿論普遍認為,香港回歸祖國和“一國兩制”實踐的歷程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是香港前途與命運的守護者、開創者與推動者。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聾發聵、意義深遠,認真學習重要講話,從中共百年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刻理解“一國兩制”實踐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對香港至關重要。

  《大公報》社評表示,香港市民必須深刻認識到,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國家與民族的復興,更不會有祖國今天的繁榮昌盛;沒有共産黨就不會有“一國兩制”,也不會有香港的順利回歸以及回歸後的繁榮穩定,更不會有今天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的穩定局面。只有中國共産黨才是香港利益的最大守護者,也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維護港人最根本最切身的利益。

  社評認為,在上一個百年中,香港以自身獨特經歷融入了中國共産黨奮鬥的壯麗史詩歷程,是中國共産黨今日偉大成就的見證者、參與者更是分享者;香港同胞在觸摸和融入國家蓬勃發展的脈動中,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對中國共産黨的認同感和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下一個百年,香港必將發揮出更大、更強、更顯著的作用。

  香港《文匯報》社評説,“一國兩制”事業是中國共産黨百年偉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共産黨的一項重要制度優勢。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法律構建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固屏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進入新時代。黨領導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無疑給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更多機遇。而要把握好國家發展機遇,香港各界就必須充分了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和現實地位,旗幟鮮明地擁護中國共産黨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表示,中國共産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更是“一國兩制”的踐行者和堅定維護者。回顧香港回歸24年,無論何時,香港有難或現危機,黨和國家都會及時伸出援手,幫助香港走出困境。有黨和國家的強大後盾,“一國兩制”事業必將續寫新華章,香港明天更美好。

  《星島日報》社論説,經歷“修例風波”,港人必須明白,要維護“一國兩制”,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必須尊重中共的執政權威。作為有志參政者,更必須尊重中國共産黨的執政權和領導權。唯有如此,“一國兩制”實踐才能行穩致遠。

  《東方日報》的評論文章表示,總書記的講話既表達了對國家發展的雄心壯志,更顯示出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定決心。從講話可見,中央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初心不變。只要中央堅持撥亂反正,香港必然重回正軌,實現長治久安。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認為,中國共産黨慶祝建黨100周年,欣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幸福感滿溢。國家推動高質量發展、科技自立自強,香港也要並肩前行,發揮好制度優勢,協力對抗西方世界出於偏見誤解的抹黑與威壓,向全球講好中國和平發展的故事。

  《信報》社評説,香港慶祝回歸24周年,中國共産黨慶祝成立100周年,兩者在七月一日重疊,更加印證香港和國家命運與共、密不可分。港人必須審視怎樣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準確認識中國共産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方知安身立命,亦知何去何從,共同努力譜寫更好的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