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九集 命懸一線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7-06

《百煉成鋼:中國共産黨的100年》第九集 命懸一線

  1927年4月18日,蔣介石組建南京國民政府,並立即簽發“第一號通緝令”,將陳獨秀、譚平山、惲代英、毛澤東等共産黨人,和國民黨左派193人列為通緝對象。

  為什麼南京國民政府剛成立,蔣介石就迫不及待通緝毛澤東等共産黨人?1927年的春天究竟發生了什麼?

  1924年,國民黨和共産黨在反帝反封建的大革命中走到一起。

  1926年7月蔣介石就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並率軍誓師北伐。

  作為中國頭號政治新貴,蔣介石第一次登上了美國《時代周刊》的封面,標題為:上海征服者。

  此時,帝國主義列強已經認識到北洋軍閥的垮台不可避免,正在積極尋找新的代理人。他們與蔣介石一拍即合。

  3月26日,蔣介石從南昌乘軍艦趕到上海,隨即同帝國主義列強、江浙財閥和流氓勢力等舉行一系列秘密會談。

  4月初,蔣介石約集國民黨將領李宗仁、白崇禧等舉行秘密會議,決定用暴力手段實行“清黨”,對中國共産黨發動突然襲擊。

  1927年4月11日夜,在蔣介石授意下,青幫頭目杜月笙誘捕了時任上海總工會委員長的汪壽華,並將他殘忍殺害。年僅26歲的汪壽華,是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中犧牲的第一位共産黨人。

  當日,蔣介石在南京簽署密令:“已剋復的各省,一致實行清黨”,開始大肆搜捕和屠殺共産黨人和革命群眾。從4月12日至15日短短三天時間裏,上海工人300多人被殺,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蹤。

  在上海發生反革命政變前後,四川、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廣西和廣東等省也發生以“清黨”為名,對共産黨人和革命志士進行大屠殺的事件。

  5月21日,長沙發生“馬日事變”,國民黨反動軍官許克祥捕殺共産黨員和革命群眾100多人。

  7月15日,武漢國民政府首領汪精衛也公開背叛國共合作政策和反帝反封建綱領,向共産黨人和革命群眾舉起了血淋淋的屠刀。

  在北方,奉系軍閥張作霖捕殺大批共産黨員和革命群眾。4月28日,中國共産黨主要創始人和領導人之一李大釗在北京英勇就義。

  國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宣告失敗,全國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剛剛成立六年的中國共産黨“命懸一線”!

  據中共六大不完全統計,從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共産黨員和革命群眾被殺害的達31萬多人,其中共産黨員2.6萬多人。蕭楚女、熊雄、陳延年、趙世炎、夏明翰、郭亮、羅亦農、向警予、陳喬年等黨的著名活動家英勇犧牲。中共黨員人數從大革命高潮時的近六萬人急劇減少至一萬多人。

  1927年12月1日,春風得意的蔣介石與宋美齡在上海舉行了隆重的婚禮。踏着共産黨人的鮮血,蔣介石登上了權力的頂峰。

  兩個多月後,在廣州紅花崗刑場也有一場特別的婚禮。新人是一對共産黨員周文雍、陳鐵軍。他們高呼“讓反動派的槍聲,來作為我們結婚的禮炮吧!”慷慨就義。

  1945年4月,毛澤東在七大報告中曾這樣回憶那段經歷:“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並沒有被嚇倒,被征服,被殺絕。他們從地下爬起來,揩乾淨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的屍首,他們又繼續戰鬥了。”

  大革命雖然失敗了,但它的歷史意義是不可磨滅的。中國共産黨由此開始在實踐中探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途徑,初步提出無産階級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思想,開始懂得進行土地革命和掌握革命武裝的重要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