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開始辦理2020納稅年度粵港澳大灣區個稅補貼

來源: 粵港澳大灣區門戶網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7-06

  近日,廣州市財政局在其官網發布消息稱,廣州市2020納稅年度粵港澳大灣區個稅補貼已開始網上辦理。即日起至8月31日,符合相關條件的境外高端、緊缺人才,可登錄廣東政務服務網(https://www.gdzwfw.gov.cn/)申辦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財政補貼。以下為全文。

廣州市2020納稅年度粵港澳大灣區個稅補貼7月1日起開始網上辦理

  為貫徹落實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廣州市2020納稅年度的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財政補貼自2021年7月1日起開始辦理。境外高端、緊缺人才可根據所符合的條件,於2021年7月1日~8月31日登錄廣東政務服務網申辦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財政補貼(下稱“個稅補貼”)。7月1日當天,部分境外人才已成功通過廣東政務服務網提交申請。

  一、新規更為完善,確保境外人才充分享受政策。由於原規定已到期失效,廣州市於2021年6月11日重新印發了《廣州市關於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財政補貼管理辦法》(穗財規字〔2021〕1號)。為使境外人才更充分享受政策,新《辦法》進一步完善了享受補貼的境外高端、緊缺人才目錄,將“廣州市職業教育高層次人才”由“2019年版境外緊缺人才目錄”調至境外高端人才目錄,境外緊缺人才目錄在2019年版基礎上增加“集成電路”行業,原“文化創意”行業調整為“文化體育創意”,並在《境外緊缺人才目錄》增加30個工種。新《辦法》同時延長了申請受理時間,由原規定的次年7月1日~8月15日,延至次年7月1日~8月31日。

  需注意的是,2021年7月1日~8月31日同步給予補辦2019納稅年度補貼申請,如再次逾期將不予受理。

  二、系統更為優化,確保申請全程網辦零跑腿。為切實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確保在兌現個稅補貼過程中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零跑腿,廣州市結合2020年的個稅補貼辦理情況,對個稅補貼網辦系統的功能進行優化,增加指引提示和優化流程,着力提升辦事便捷性。申請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財政補貼基本程序為:個稅查詢—賬號註冊—辦理申請—受理—部門審核—發放補貼。需申請補貼的,首先登錄國家稅務總局的“自然人電子稅務局—特色應用—廣東省行政區域—粵港澳大灣區人才稅e查”,授權查詢境外人才本人的相應納稅年度個人所得稅納稅數據,並記錄保存查詢序列號,然後再登錄“廣東政務服務網”搜索廣州市的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財政補貼(境外高端人才/境外緊缺人才)事項,點擊“立即辦理”,在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完成賬號註冊,按系統操作提示辦理補貼申請即可。以上操作可在全程網上辦理,無需到現場申辦。

  三、指引更為明晰,確保政策實施精準公開透明。一是通過梳理2020年個稅補貼辦理過程中的諮詢熱點,結合新《辦法》重新明確的政策實施標準,廣州市重新編寫了《廣州市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財政補貼五十問》,力促政策實施精準、公開、透明。二是及時更新《申報指南》和《粵港澳大灣區人才稅e查”操作指引》,準確指引境外人才辦理申請和查詢個稅納稅數據。三是通過廣州稅務部門的“納稅人學堂”在線播放網課,向境外人才和相關企業宣講政策和答疑解惑,使社會各界易於解讀,方便境外人才申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