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在“兩個結合”中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7-07

  “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歷史意義和作用,並對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在新的征程上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指明了前進方向。

  百年探索史、奮鬥史深刻昭示,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要進一步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今天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今天的中國,正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期。踏上新征程,如何應對來自國內外的各種風險挑戰?如何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實現高質量發展?如何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如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科學回答時代之問,着力解決時代課題,需要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牢牢把握時代特徵,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必須進一步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作風,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思想偉力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要進一步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源遠流長的文明歷史中,形成了燦爛輝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潛移默化地影響着人們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也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生根、開花、結果提供了肥沃土壤。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通過對歷久彌新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的發掘、繼承、弘揚,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新的征程上,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要堅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着力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把中國的歷史經驗、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馬克思主義,讓黨的創新理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沃土之中,讓中華文化展現新的時代風采,讓馬克思主義煥發新的真理光芒。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不斷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滋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充分説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就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着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提升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壯麗篇章,讓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