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個字,習近平這樣概括黨的精神之源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21-07-07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今天,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都是一個十分重大而莊嚴的日子。”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

  在這個十分重大而莊嚴的日子,在這個特別重要的時間坐標上,習近平多次提到偉大建黨精神,他説:“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

  偉大建黨精神,習近平用32字作出概括: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這32字,凝結着百年奮鬥的偉大品格

  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鬥,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鬥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範。

  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鬥,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

  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中國共産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

  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

  憑的是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憑的是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強大精神。

  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

  這32字,砥礪着百年奮鬥的初心使命

  1921—2021。

  百年須臾,天翻地覆。

  在這短短一百年間,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奇蹟。

  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成立時只有50多名黨員。

  一百年前,中國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

  今天,中國共産黨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着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

  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正如習近平在講話中所説:“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百年風華,初心依舊。

  這32字,昭示着百年奮鬥未有窮期

  5年前,習近平在引用毛澤東同志關於“趕考”的話時説,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

  現在,習近平再次強調,我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新征程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需要“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

  新征程上,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需要勇於變革、勇於創新的奮鬥精神。

  新征程上,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需要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的為民情懷。

  ……

  新征程上,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取之不盡的精神之源。

  習近平強調,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

  “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

  此時此刻,重溫恩格斯的這句名言,意味更加雋永悠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