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這些高頻詞有深意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7-07

  7月1日,7萬餘人以盛大儀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歡慶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安門城樓發表重要講話。

  1個多小時,7000多字的講話中,“人民”“復興”“發展”等詞一次次強而有力地響徹中華大地。

  我們通過詞雲大數據梳理講話中的高頻詞發現,出現86次“人民”、55次“民族”、54次“中國共産黨”……這充分印證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人民 ”86次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百年慶典上,這句話讓人印象深刻。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人民,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

  走過再長的路,走到再遠的未來,“人民”是永恒的關鍵詞。

  最偉大的力量源於人民,最深刻的變化在於人民,最實在的成果惠於人民,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國共産黨,必將把新的故事、新的傳奇,書寫在新的征程上。

  “民族”55次

  講話中,與“民族”搭配出現的詞有危亡、獨立、發展、尊嚴、自豪、復興等。簡單的詞組仿佛拉開百年歷史畫卷,描摹了中華民族發展的百年進程。

  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國旗護衛隊準備升旗。(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提及“民族”,一方面是肯定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一方面是從民族復興的高度來闡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用我們黨對民族的責任來動員全黨。

  “發展”34次

  “發展是硬道理”,這個簡單而深刻的真理,影響了中國的歷史進程。

  “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偉大的歷史進步,是我國多年改革開放、不懈發展的結果。

  推動人的全面發展;

  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

  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統籌發展和安全;

  ……

  在新征程上開創新輝煌,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破解難題的“鑰匙”。

  “堅持”31次

  堅持,意味着不改變、不動搖,始終如一。

  “堅持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每一個“堅持”都是百年奮鬥實踐和70多年執政興國的成功經驗,反覆強調,就是宣示要堅定地沿着正確的道路與方向,一步一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慶祝大會現場放飛氣球。(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社會主義”27次

  “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明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

  只有沿着這條正確道路,才能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復興”26次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産黨百年來帶領人民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的主題,也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如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百年這個歷史性時刻,多次強調“復興”,不僅是一種信念的堅定,更是一種使命的召喚。

  “奮鬥”23次

  人以奮鬥而立,黨以奮鬥而興,國以奮鬥而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要講話中,“奮鬥”都是高頻詞。此次講話中,“奮鬥”出現了23次。

  一百年來,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國共産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結果。

  今天,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征途漫漫,惟有奮鬥。共産黨人只有頑強拼搏、不懈奮鬥,才能創造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