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必須”,習近平反覆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21-07-07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從1921到2021,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寫下了一部百年傳奇。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回顧百年光輝歷程,反覆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他用九個“必須”,指引出“開創未來”的方向。

  “革命聲傳畫舫中,誕生共黨慶工農。”1921年7月,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華民族這艘巨輪的跨世紀航程。

  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是百年傳奇的起筆。

  這一開天闢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站在百年重要節點,習近平深情讚頌:“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回顧歷史,是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以九個“必須”,深刻總結百年奮鬥經驗啟示,為“開創未來”指明了方向: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九個“必須”,凝聚着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歷史經驗,科學回答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領導核心、價值追求、理論指導、戰略支撐、外部環境、力量來源等一系列重大問題。

  這正是我們要從百年歷史的“教科書”中汲取的營養:“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