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不變”,習近平宣示堅強決心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21-07-07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百年慶典,銘刻歷史。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在談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時,總書記強調,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今年2月,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曾一針見血地指出:“從某種意義上説,自從黨成立以來,我們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內部變質、變色、變味,喪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背離黨的宗旨而失去最廣大人民支持和擁護。”

  在建黨百年這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總書記再次強調“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其重要意義,非同尋常。

  黨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奮鬥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

  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産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回望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覆較量中脫穎而出,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不斷築牢理想信念之基,補足精神之“鈣”;始終堅持制度管黨治黨,紮緊織密制度的籠子;始終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剷除寄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我們黨先後組織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

  我們黨出台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先後制定或修訂《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一系列黨內法規,不斷健全制度體系。

  我們黨一刻不停地推動反腐敗鬥爭,從2012年12月到今年5月份,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省部級以上領導幹部392人、廳局級幹部2.2萬人、縣處級幹部17萬餘人、鄉科級幹部61.6萬人;查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問題、“四風”問題62.65萬起。

  ……

  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提供了強大政治引領和堅強政治保障。

  在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上,全面從嚴治黨不能歇腳。習近平強調,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

  為了“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在講話中明確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着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在新的趕考路上,只有不斷增強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行穩致遠。

  三個“不變”,昭示的是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強決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