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人士:香港國安法築牢“一國兩制”事業根基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7-08

7月7日,市民在香港尖沙咀一家商場的咖啡廳享受休閒生活。(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國安法實施已滿一周年,香港各界人士普遍認為,實施香港國安法取得立竿見影的成效,徹底終結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不設防”的歷史,為香港帶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為特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和實現良政善治築牢了根基,香港未來發展前景可期。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效果立竿見影,破壞社會秩序和安寧的行為大大減少,社會恢復穩定。香港必須居安思危,防禦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不是一兩個部門的工作,也不單是特區政府的工作,而是整個特區的共同責任。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香港國安法令社會迅速恢復平靜,大體上已達到預期目標,發揮出足夠的震懾作用,改變了社會氣氛和法律體系,特區政府也因應該法的實施開始推動國安教育。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特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提供了有利條件、打好了穩固基礎。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認為,一年來的實踐證明,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大法,也是一部善法,徹底終結香港在國家安全上“不設防”的歷史,為香港帶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中央決策及時英明,特區落實堅決有力。實施香港國安法已為香港創造解決發展問題的良好條件,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聚焦發展,要以良政善治夯實香港維護國安的根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認為,香港國安法是香港“一國兩制”事業的重要里程碑,一年來香港整體發展環境逐漸得到改善,“一國兩制”事業得到進一步鞏固,政制發展穩步向前。相信未來香港將逐步實現安居樂業、政通人和。

這是7月7日在香港尖沙咀拍攝的香港島。(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説,香港國安法填補了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未能本地立法的漏洞,不但有效,而且是“及時雨”。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認為,鞏固和發展香港國安法實施、選舉制度完善帶來的新局面,將是未來一段時間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堅持嚴格執行香港國安法,既要對一些涉香港國安法的案件依法審理和判決,也要對躲在暗處危害香港穩定的勢力保持高壓狀態,依法打擊本土恐怖主義。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陳志豪表示,回顧過去一年,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攬炒派”奪取特區管治權的圖謀破滅了,也令外國勢力失去了干預香港事務的發力點。香港金融系統一直保持穩定,聯繫匯率制度運作良好。事實已證明,香港國安法外禦干預、內保安定,為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保障,外界對香港國安法的擔憂已被事實所否定。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認為,一年來香港社會公共秩序明顯改善,市民國家觀唸有所提升,法治權威重新樹立,香港市民與全球資本對香港的信心指數持續回升,香港重回繁榮穩定。香港國安法有力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正日益深入人心。

  紫荊研究院近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逾七成半市民對香港國安法實施成效感到滿意,比例再創新高。另外,逾七成市民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其增加了對香港“一國兩制”前景的信心。

  家庭主婦許小姐每當憶起前年“黑暴”亂港的情況,就憤憤不平,她慶幸中央去年果斷出手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令700多萬港人的噩夢得以終結。“之前,我們不敢公開議政,因為怕身邊路人中有暴徒,話不順其耳就會被毒打。現在有了(香港)國安法,市民可以自由理性討論政事,恢復以前的生活方式。”

  家住屯門的鄧伯對此也感同身受。“現在有了(香港)國安法,治安有了很大改善。只有那些心虛的人才會反對和害怕(香港)國安法,(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對絕大多數市民來講絕對是一件好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