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十二集 古田會議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7-09

《百煉成鋼:中國共産黨的100年》第十二集 古田會議

  在古田會議紀念館,珍藏了一套1929年的紅軍軍服。當年,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與會代表正是身着這套軍服,參加日後彪炳史冊的“古田會議”。

  這也是人民軍隊歷史上第一套正規的軍服,軍服設計由毛澤東親自審定。

  統一服裝,只是毛澤東重整紅四軍的第一步。整個1929年,他都在思考一個大問題:中國共産黨人,究竟要建立一支怎樣的武裝?黨又要如何領導好這支武裝?

  1929年1月,毛澤東、朱德率領紅四軍主力離開井岡山。遊擊贛南、閩西後,在軍隊建設問題上,領導人之間産生了一些不同看法。軍內存在的單純軍事觀點、流寇思想、軍閥主義殘余等非無産階級思想有所發展,極端民主化和組織紀律渙散等不良傾向也開始蔓延。

  1929年6月22日,紅四軍黨的七大在福建龍岩召開,毛澤東打算通過總結過去鬥爭經驗,解決紅軍建設中的主要問題,但他的正確思想未被多數人所認識和接受。大會改選了中共紅四軍前委,中央指定的前委書記毛澤東沒有繼續當選,這一職務改由陳毅擔任。大會結束後,毛澤東離開紅四軍主要領導崗位,到閩西協助指導地方工作。

  失去毛澤東正確領導的紅四軍,在“政策上發現許多錯誤,黨及紅軍組織皆松懈”。9月下旬,在福建上杭召開紅四軍黨的八大,由於認識不一致,大會未獲結果。

  8月下旬,陳毅到達上海匯報紅四軍工作。此前,周恩來已經代中央起草一封給中共紅四軍前委的“八月來信”,贊同毛澤東的觀點。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陳毅按照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和周恩來、李立三的多次談話要點,代中央起草對紅四軍工作的指示信,並經周恩來審定,對紅四軍黨內發生的爭論問題作了明確結論。信中肯定了毛澤東提出的紅軍建設基本原則,要求中共紅四軍前委和全體幹部戰士維護朱德、毛澤東的領導,毛澤東應仍為前委書記。

  9月28日,中共中央發出給中共紅四軍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來信”。

  這座古色古香的客家院落,原是福建上杭縣古田鎮廖家祠堂。

 

  1929年12月下旬,古田下了一場罕見的漫天大雪。紅四軍黨代表、士兵代表等120多人齊聚這裏,參加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即古田會議。會議一致通過了毛澤東起草的《中國共産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這個決議由八個決議案組成,其中最重要的是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的決議。

  決議規定:中國的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必須絕對服從黨的領導,必須全心全意為着黨的綱領、路線和政策而奮鬥,批評了那種認為軍事和政治是對立的單純軍事觀點。決議再次提出,紅軍必須擔負起打仗、籌款和做群眾工作這三位一體的任務,批評了只是走州過府,流動遊擊,不願做建設政權的艱苦工作等思想傾向。在黨的建設方面,決議強調了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的重要性,指明了黨內各種非無産階級思想的表現、來源及糾正方法。

  古田會議根據中共中央指示,選舉産生了新的中共紅四軍前敵委員會,毛澤東當選為書記。

  古田會議結束後,便是1930年新年。紅四軍舉行了一場元旦迎新晚會,度過了20世紀30年代第一個元旦。

  新年伊始,為了回答一些人“紅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問,毛澤東在古田寫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大膽預言中國革命的高潮即將到來,“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桿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