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 學者指保障人權、伸張正義、回應期盼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7-09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在抗擊新冠疫情的大環境下,香港社會由亂及治、由治及興趨勢明顯。內地知名法律學者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法律實施達預期,特別在維護國安、恢復秩序與保障權利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效果是顯著的,法治秩序得到恢復、國家安全得到維護、居民生活得以回歸正軌、社會正義得到伸張、司法獨立沒有受損,這些是任何不帶偏見之人都認同的客觀事實。

  他具體分析,香港國安法只在於懲治極少數人的犯罪行為及活動,從而保護絕大多數守法市民的合法權益,西方部分政客和媒體所謂“市民權利受損”指責不攻自破。根據“世界正義工程”公布的《2020年法治指數》,香港在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繼續位列第5、世界排名第16。

  武漢大學副校長、法學院教授周葉中對記者説,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的反中亂港勢力已受到嚴厲打擊,國家安全得到有力保障。香港市民更敢於亮明政治態度,愛國愛港力量逐漸壯大。此外,營商環境獲進一步改善,一些所謂“大規模資金流出”的預判落空,銀行體系總結餘反升至近4年來高位。韓大元受訪時也指出,之前一部分人擔心的情況並未出現,相反香港金融系統穩定有序,與內地資本市場持續互動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

  社會趨穩,並不意味深層次矛盾已解決,危害國安的風險仍在。韓大元認為,特別是日前破獲的激進“港獨”組織以及危害國安的個案,要求我們居安思危,客觀分析存在的問題,認真實施好國安法,進一步擴大基於國安法的共識。

  “居安思危,要更加深入地實施香港國安法。”周葉中提到,中央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但香港發展過程中的一些深層次問題仍然不可回避,比如經濟、住房等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全社會充分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實踐逾20年,“一國兩制”仍屬新生事物,還會面臨新問題、新挑戰。韓大元表示,亦不能回避國安法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如國安法的社會共識仍需進一步提高;公民對國安法的一些理解上仍有歧義,需要在個案中凝聚共識;國安教育體系的核心理唸有待進一步深入人心等。

  他同時談及,“一國兩制”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一個不斷與時俱進的、開放的國家制度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明確提出兩個“落實”、兩個“維護”。香港應提高對國家安全重要性的認識,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周葉中還説,隨着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完善,香港愛國愛港力量將得到極大加強,“一國兩制”的全面有效實施將具備充分的憲制與政治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