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十六集 浴血堅持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7-13

  今天的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珍藏着一枚罕見的六面密印。它通體木質。五面刻花,代表着加密信息。最後一面雖然四週有花紋,但中間是空白,一旦使用則表示“軍情十萬火急”!這枚印章背後究竟隱藏着什麼樣的秘密?

  這是1936年7月12日,中共閩東泰南區黨委使用的六面密印調動部隊的緊急調令。當時被敵軍包圍的紅軍和遊擊隊幾乎與外界失聯。在危機四伏之時,就是這種密印,擔負着南方紅軍遊擊隊傳遞絕密軍情的重任,也是彼此驗證的印信。

  時間回到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後,留在根據地的部隊約1.6萬餘人,加上黨政軍機關工作人員和紅軍傷病員共3萬餘人,由蘇區中央分局書記兼中央軍區司令員、政治委員項英,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辦事處主任陳毅等領導。

  1935年3月底,項英、陳毅等同志率領約300人突圍到達贛粵邊油山、梅山之間的廣闊山區,堅持遊擊戰。

  中央分局還派賴昌祚到瑞金任特委書記,領導閩贛邊區的遊擊戰爭,派陳潭秋、鄧子恢、譚震林去閩西與張鼎丞部會和,堅持鬥爭。

  在人民群眾的支持下,在江西、福建、廣東、浙江、湖南、湖北安徽、河南等8省的鄂豫皖邊、鄂豫邊、皖浙贛邊、湘鄂贛邊、浙南、閩東、閩北、湘贛邊、湘南、贛粵邊、閩中、閩粵邊、閩贛邊、閩西和琼崖等地區,黨組織和紅軍遊擊隊都緊緊依靠群眾,開展英勇頑強的遊擊鬥爭。

  為了堅定各級黨組織和紅軍遊擊隊的信心和鬥爭決心,陳毅提出:“真正的革命同志要堅定信心,能堅持到底的是將來革命的骨幹,留下一點星火,必能燃遍萬里江山。”

  1936年冬,陳毅在遊擊戰中經歷了最為驚險的一次生死考驗,由於叛徒出賣,他和項英等人在梅山的住地迅速被敵人包圍。敵人以五個營的兵力在梅嶺展開地毯式搜索。陳毅等人不得不晝伏草叢,夜間轉移,他們沒有糧食,靠着吃野果、野菜在寒冷的樹叢中撐了20多天,情況危在旦夕。

  期間敵人放火燒山,陳毅做好了犧牲準備,壓在心頭許久的思緒頃刻迸發,寫下了“絕筆”詩《梅嶺三章》:“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此去泉台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

  這位老人名叫劉士華,今年86歲。1936年8月陳毅腿傷復發,住進了他家二層閣樓中養傷,那一年他才一歲。他的母親是中共地下交通員周籃,四處收集草藥給陳毅進行治療。療傷期間,周籃時刻警惕,一旦發現敵情馬上掩護陳毅轉移至後山撤離。至今老人家中還保存着一張80多年前的珍貴照片。

  “這張照片就是陳毅1938年走的時候,留給我媽媽做紀念的,陳毅就講 ‘今後我們解放的話,我就抱着子孫來見你’,見我媽媽。”

  在南方紅軍三年遊擊戰爭中,留下來堅持鬥爭的領導幹部何叔衡、古柏、阮嘯仙、賀昌、萬永誠、毛澤覃等先後英勇犧牲。瞿秋白、劉伯堅等被俘後,堅貞不屈,英勇就義,表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獻身精神和崇高氣節。

  南方三年遊擊戰爭,牽制了大量的國民黨軍隊,在戰略上配合了中央紅軍主力的長征,為長征的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同時,也保存了革命力量,堅持了遊擊根據地。

  全國抗戰爆發後,南方八省保存下來的紅軍和遊擊隊改編為新四軍,成為活躍在大江南北抗日前線的一支重要武裝力量。

  南方紅軍遊擊隊在極艱苦的條件下,完成了黨所給予他們的任務,各遊擊區成為中國人民反日抗戰的主要支點,使各遊擊隊成為最好的抗日軍隊之一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