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部委商討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7-13

  7月12日,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委通過視頻形式,舉行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會議回顧了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在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進展,討論香港如何繼續善用“一國兩制”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達至貢獻國家所需和促進香港發展的目標。

  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帶領,包括聯席會議港方召集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以及商經局、律政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部門的代表。

  陳茂波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打造香港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並在多個範疇支持香港未來的發展,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堅實支持。未來香港會積極參與國家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把握好“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推動香港經濟多元發展。

  邱騰華表示,為把握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特區政府會發揮香港連通內外的角色,在經貿領域加強香港與國際的聯繫,爭取儘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開拓新市場,推動香港企業與位處東盟的經貿合作區對接;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香港各項專業服務;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加強香港作為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雙向門戶的橋梁角色。

  在雙方代表見證下,國家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和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在會議上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根據備忘錄,雙方會加強內地與香港企業的協作,包括分享企業相關信息和項目對接合作等。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於2017年簽署,為香港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方向,並提出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推動落實有關安排措施,每年至少召開一次會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