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項目“加速跑” 大灣區引擎煥發新活力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7-13

  隨着最後一塊頂板的澆築完成,6月30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項目一期工程第一棟核心建築主體結構順利封頂,標誌着該項目取得了關鍵性的節點勝利。

  “從去年11月正式動工,到今天校園核心建築教科研樓封頂,僅用了不到八個月的時間。這是廣州速度、南沙速度!”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籌)校長倪明選在致辭時如此表示。

  眼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創新要素在各城市間加速流轉,一座全球矚目的世界級城市群正逐漸從藍圖走向現實。

  在廣州,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串聯起灣區內眾多“價值高地”,林立的高樓和産業園區承載着無數灣區青年的創業夢想,涌動的新興業態和市場主體為灣區帶來勃勃生機……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廣州正充分發揮大灣區區域發展核心引擎作用,舉全市之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向縱深發展。

  進入“十四五”開局之年,廣州一路高歌猛進,重大項目建設勢如破竹。

  今年,廣州重點建設正式項目共666個,年度計劃投資3417億元。上半年,全市重大項目新開工、竣工、簽約項目達1007個,總投資1.4萬億元。其中,一大批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項目在廣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軌道上的大灣區”加速成型

  地下,廣州地鐵18號線在近期番禺廣場站至橫番三號中間風井區間的電力動車試驗中,跑出時速176公里,創造了目前國內地鐵的最高時速。

  這條粵港澳大灣區南北向的“交通大動脈”,將實現30分鐘內從南沙自貿區到達廣州主城區,未來還將分別向南北延伸至珠海、中山和清遠地區。

  地上,作為廣州南部地區道路主骨架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化快速路的正式通車,為廣州東部去往番禺、南沙,南下深圳、珠海、中山等地提供新通道。

  “項目全線開通後,廣州市區將新增一條南下通道,有力緩解廣澳高速、南沙港快速以及大學城官洲隧道的交通壓力。”廣州交投集團新化快速項目負責人許文介紹,“從更大範圍來看,廣州東部也開闢了一條往來深圳、中山、珠海等地的新路線,可節省車程15至20分鐘,駕車從新港東路經新化快速、廣澳高速至南沙大橋,僅需30分鐘。”

  服務航空,白雲機場T3交通樞紐軌道交通預留工程正式開工,將引入廣從城際(廣河高鐵)、廣州至珠海(澳門)高鐵及芳村至白雲機場城際等線路,打造“零換乘、一體化”的空鐵聯運交通樞紐。

  面朝大海,位於珠江口伶仃洋—獅子洋的廣州港環大虎島公用航道工程建成後,將將保障進出廣州港船舶通航安全,有效緩解廣州港南沙港區南沙作業區以北航道建設制約港口發展局面,發揮大型泊位通過能力優勢,大幅降低海運物流成本。

  從地下到地上,從天空到海洋,廣州以高速路網、軌道交通、航空航運、港口樞紐等覆蓋“海陸空”的規劃布局,寫下一個橫跨灣區、輻射全球的“大”字,將粵港澳大灣區的時空深度聯通。

  聚焦基礎設施“硬聯通”,促進大灣區各城市間的密切往來,廣州正打造灣區“306090”交通圈,即:廣州中心城區30分鐘可以到達佛山、東莞、深圳中心城區,60分鐘可以到達灣區其他城市中心城區,90分鐘可以到達省內其他城市中心城區。

  “軌道上的大灣區”加速成型,廣州還要“跑”得更快、更遠。

  近期廣州地鐵集團公布的2020年報中,首度透露了將打造“融創灣區網絡”,還將介入“十八號線珠海和中山延伸線、二十二號線東莞延伸線以及廣深高速磁懸浮城際鐵路建設。

  匯聚灣區合作典範

  “打飛的”去港澳?這樣的想法,未來或將變成現實。

  近日,位於穗港智造合作區穗港碼頭的穗港澳出入境大樓竣工。根據規劃,穗港澳出入境大樓將開設廣州開發區西區連接香港機場、澳門機場的水上航線,1小時20分鐘即到達香港機場,1小時50分鐘即到達香港尖沙咀。此外,項目設置的穗港澳直升機客運站,將助力打造大灣區“30分鐘高端商貿圈”。

  從科技創新、智能製造到生産生活,廣州和香港兩座城市正在穗港智造合作區裏緊密相連。

  今年初,《廣州穗港智造合作區建設實施方案》正式印發。在這片56.3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粵港澳大灣區高端裝備智造創新中心、寶潔中國數字創新中心等一批項目加快建設。

  與此同時,與平台相關的配套建設為合作區與灣區內各地創造更便利的條件。通達廣州各區的地鐵5號線東延線、地鐵25號線建設進展順利,與東莞軌道1號線連接工程正在推進;東鵬大道南延線、西區隔墻路(西出口)改造工程、西區-化龍過江通道等道路交通也逐步進入建設施工階段。

  不僅是穗港智造合作區,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園、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等重大平台建設,為産業項目拓展成長空間,也通過項目落地、政策支持、改革措施的加持,搭建起大灣區範圍內資金、技術和人員等方面的合作新渠道。

  良禽擇木而棲。重大平台建設引來全球龍頭企業“用腳投票”,釋放輻射整個大灣區的“産業引力”。

  落戶於廣州開發區現代汽車集團廣州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銷售基地,作為中國首家大型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專用工廠,規劃年産6500套氫燃料電池系統,並以此引領帶動廣州乃至大灣區氫能産業的大發展;位於花都區玉湖國際冷鏈産品交易中心項目建成後,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食品進出口貿易的重要橋梁;“安家”在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的阿里巴巴華南運營中心,將在電商、金融科技、物流、新零售等領域扎根廣東,深度服務中小商家。

  共建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

  白雲南麓添勝景,花開成海引賓朋。7月12日,白雲山腳下響起機械的轟鳴,廣州花園綜合服務區正式動工。本次動工的綜合服務區建築面積11.3萬平方米,將依託山體地形,採取山的生長手法,建設露珠造型的溫室,讓爭奇鬥艷的花卉與璀璨夢幻的燈光“共舞”,形成現實與虛擬共生的沉浸式花世界。

  十里紅雲一灣水,八橋畫舫十六亭。今年底,坐落於海珠湖畔的廣州文化館新館將投入使用。該項目總建築面積5.7萬平方米,用傳統建築和園林空間的巧妙組合再現嶺南水鄉園林美景,建設成為一個風格鮮明的“嶺南園林式的文化館”。

  粵港澳大灣區在區域地理、文化淵源、人文精神、風俗習慣上同氣連枝、一脈相承。廣州作為嶺南文化中心地,不斷發揮核心引擎作用,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共同塑造人文灣區。

  從文化旅遊到醫療教育、生態環境,廣州以重大項目建設為抓手,改善民生福祉,激發城市新活力,共建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實現灣區“心聯通”。

  醫療領域,全國第一個擁有5000間客房的國際健康驛站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今年9月將投入使用,將以平戰結合、適度超前規劃為原則,構建擁有國際化形象的智慧社區、智慧驛站。6月,廣州呼吸中心項目已經落成,擬打造全國領先、世界一流的呼吸系統疾病臨床和研究中心,成為亞洲最大的呼吸系統疾病診療中心。

  教育領域,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國際校區二期工程加快建設,並積極引進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等高水平研究生院、研究院,為大灣區聚集、培育更多高質量人才。

  幸福廣州,成色更足,品質更高。多點開花的民生項目背後,是廣州補齊民生短板、打造“品質之城”的決心與魄力,也是廣州努力提升全體市民獲得感、幸福感與安全感的具體實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