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十七集 西安事變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7-14

 

  這是一份1936年12月13日的美國《紐約時報》,在報紙的顯著位置,刊登了這樣一則消息:“蔣介石將軍已失去自由,但中國政局仍為彼所操持,全世界聞訊之餘,皆為之震驚。”

 

  1936年12月12日張學良、楊虎城將軍扣留了來西安督促“剿共”的蔣介石,囚禁了從南京來的幾十名國民黨軍政要員,並通電全國,提出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等八項主張,這就是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

  他們為什麼發動“兵諫”扣留蔣介石?

  直到1991年,被蔣介石囚禁半個多世紀的張學良,在攝像機前説出當年的想法。“我反對內戰,不願意打內戰,我一向講對外的。”

  1931年9月18日,日軍關東軍發動九一八事變,僅用4個月零18天就侵佔了整個東三省。張學良和東北軍執行蔣介石“攘外必先安內”政策,沒有抵抗就退入山海關內。1935年,張學良和東北軍被派到西北和十七路軍一起“剿共”。

 

  根據瓦窯堡會議確定的建立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策略,中共中央向張學良提出停止內戰、一致抗日的主張,雙方結束敵對狀態。張學良和楊虎城同意紅軍和東北軍、十七路軍一起形成“三位一體”的“統一戰線”。

  從1936年10月到12月,張學良數次面見或寫信給蔣介石,反對繼續“進剿”紅軍,遭到蔣介石拒絕,兩人為此多次發生爭辯。12月4日,蔣介石抵達西安,迫令張學良、楊虎城立即將其軍隊全部開赴陜北“剿共”前線,否則就把東北軍、第十七路軍調離陜甘,由中央軍接替“剿共”。連續幾天,張學良、楊虎城反覆勸説蔣介石應以國家民族大義為重,容納抗日主張,均遭蔣介石斥責。張學良、楊虎城決心採取非常手段,實行“兵諫”!用武力扣留蔣介石,逼其抗日。

  西安事變發生後,南京政府在如何對待事變問題上出現了兩種主張。軍政部長何應欽等主張討伐,調動軍隊準備進攻西安;以宋子文、宋美齡為首的一派主張和平解決,積極謀劃營救蔣介石的辦法。

  中國共産黨事先並不知道西安事變將要發生。這是事變發生當天,張學良化名李毅致電毛澤東、周恩來請教“高見”的電報譯稿。電報中説:“吾等為中華民族及抗日前途計,不顧一切……迫其釋放愛國分子,改組聯合政府。兄等有何高見,速告,並望紅軍全部速集於環縣一帶,以便共同行動,以防胡敵北進。”

  中共中央經過緊急磋商後統一了意見,決定從國家民族大義出發拋卻一黨之利,制定和平解決方針,應張學良邀請,周恩來、博古、葉劍英等親赴西安協助解決一觸即發的內戰危機。

  12月17日至23日,周恩來與張學良、楊虎城共同努力,經過多次談判,迫使蔣介石作出了“停止剿共,聯紅抗日”的承諾。

  12月25日,張學良在沒有告知周恩來的情況下,陪同蔣介石乘飛機離開西安,一到南京立即被蔣介石扣留。周恩來等共産黨人在極其複雜的情況下及時解決了一系列棘手問題,鞏固了紅軍和東北軍、十七路軍的團結,基本上保持了和平解決西安事變的成果。

  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成為時局轉換的樞紐,從此,十年內戰的局面基本結束,國內和平初步實現。在抗日的前提下,國共兩黨實行第二次合作成為不可抗拒的大勢。

  1937年1月,中共中央領導機關由保安遷駐延安。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後,國共雙方達成合作協議。8月25日,中革軍委發布命令,宣布紅軍改名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隨後,南方八省紅軍遊擊隊改編為新四軍,相繼開赴抗日前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9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