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篇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帶你讀懂“七一”重要講話

來源: 人民日報評論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7-14

1

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這是在中國共産黨歷史上、在中華民族歷史上一個十分重大而莊嚴的日子。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1921—2021,百年歲月崢嶸,中國共産黨在接續奮鬥中迎來百年華誕。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莊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精闢概括“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全面總結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號召全體中國共産黨員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體現了深遠的戰略思維、強烈的歷史擔當、真摯的為民情懷,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們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鴉片戰爭以後,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在救亡圖存的艱辛探索中,各種“主義”、各種“方案”,都嘗試過了,但都以失敗收場,“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的詩句,道出了無數仁人志士的愛國之情、憂國之心。中國産生了共産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們黨就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了這個主題,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為了這個主題,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把握歷史主動、錨定奮鬥目標,沿着正確方向堅定前行。為了這個主題,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前仆後繼、浴血奮戰,艱苦奮鬥、無私奉獻,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成為貫穿我們黨百年奮鬥史的一條紅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回望百年奮鬥歷程,我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我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我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我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一百年來開闢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中國共産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中國。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

  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壯志在胸,豪情滿懷!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征途漫漫,惟有奮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2

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承載着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進行了長期艱辛奮鬥。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莊嚴的宣告,響徹寰宇、擲地有聲、振奮人心。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強不息、艱苦奮鬥,依靠自己的雙手,付出難以想象的辛勞和汗水,擺脫了絕對貧困,走上了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康莊大道。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豪邁宣示的:“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光榮!”

  回望百年奮鬥征程,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鬥目標,團結帶領人民為之奮鬥。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來詮釋中國式現代化,明確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努力下,這個目標在20世紀末如期實現,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了小康水平。在這個基礎上,黨的十六大提出21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扭住這個奮鬥目標,一茬接着一茬幹,一棒接着一棒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了顯著成績。

  歷史的畫卷,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在新的奮鬥裏書寫。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方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進入關鍵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首位,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吹響了決戰決勝的衝鋒號。經過8年持續奮鬥,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了新的大台階。2020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8年來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城鎮化率超過60%,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在中國共産黨奮鬥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激勵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再接再厲,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繼續奮勇前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産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充分發揮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我們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下來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讓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踏上新的趕考之路,牢記黨的性質宗旨,牢記黨的初心使命,不懈奮鬥,永遠奮鬥,我們就一定能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3

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着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精闢概括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鄭重宣示:“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走過百年,中國共産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一以貫之。馬克思主義和共産主義、社會主義信仰信念是共産黨人的命脈和靈魂。中國共産黨自創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産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一百年來,正是因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動搖,我們黨才在錯綜複雜的形勢中始終把握正確方向,使全黨有了“共同語言”,鑄就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從而戰勝了前進征途中的艱難險阻,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産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來,無數中國共産黨人堅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披荊斬棘、奮力前行,為黨的理想信念頑強奮鬥、不懈奮鬥。今天,廣大黨員幹部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永遠信黨愛黨為黨,正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實踐推向前進。

  走過百年,中國共産黨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一以貫之。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鬥史的一條紅線。一百年來,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我們黨都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堅定前行;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一點都毫不動搖。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産黨歷經千辛萬苦、攻克千難萬險,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鬥、發憤圖強、改革開放,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前進道路上,黨的初心和使命激勵着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着我們黨堅毅前行。

  走過百年,中國共産黨人不怕犧牲、英勇鬥爭一以貫之。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投身於為國家、為人民利益而鬥爭的偉大洪流,一路走來就是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一百年來,我們黨在鬥爭中誕生、在鬥爭中發展、在鬥爭中壯大。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成為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

  走過百年,中國共産黨人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一以貫之。對黨忠誠,是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艱險和磨難,但任何困難都沒有壓垮我們,任何敵人都沒能打倒我們,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無數中國共産黨人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為黨和人民事業奉獻自己的一切乃至寶貴生命。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共産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這是每個共産黨員應有的價值追求。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鬥中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着中國共産黨人艱苦奮鬥、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正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我們黨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着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時,我們面臨着難得機遇,也面臨着嚴峻挑戰。越是接近奮鬥目標、越是面對風險挑戰,就越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向着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進。新的偉大征程上,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不斷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政治品格更加純粹、鬥爭精神更加昂揚、奮鬥激情更加飽滿,我們就一定能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書寫中國共産黨人新的精神史詩!

 

4

新征程上,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我們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着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明確提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中國共産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入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不難發現,如果沒有中國共産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産黨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對中國共産黨的擁護和支持,中國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蹟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蹟,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繫、命運所繫。”這是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最可寶貴的經驗。現在,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面對複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證還是黨的領導。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只要我們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明確的政治準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回首過去,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在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書寫了壯麗篇章。展望未來,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更光榮的使命等待我們去擔當,更偉大的奇蹟等待我們去創造。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乘勢而上開山河,風雨無阻向前進,就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難倒我們,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

 

5

新征程上,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國共産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結果”,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鬥。”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鬥,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回望百年奮鬥歷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一百年來,我們黨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蹟,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我們黨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磨難而淬火成鋼,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歷史充分表明:中國共産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從根本上説,黨的理論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理論,黨的路線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路線,黨的事業就是一切為了人民的事業。一家知名國際公關公司2020年發布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達95%,在受訪國家中高居第一。今天,任何人都不應對中國共産黨受到中國人民擁護和支持的現實視而不見。任何想把中國共産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産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着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我們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接受人民群眾批評和監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使我們的事業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全黨同志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守人民情懷,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鹹、無鹽同淡,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凝聚億萬人民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

  從“能吃飽肚子”到“吃‘凈顆子’”,再到“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回憶起陜北黃土高原上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曾深情講述:“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如今,我們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下來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讓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這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情懷所在,更是使命所繫!

 

6

新征程上,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産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回望百年奮鬥歷程,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蹟。實踐充分證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産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一百年來,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今天,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蓬勃旺盛的生機活力,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正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實踐充分證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康莊大道,中國共産黨人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正在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而執着努力。從黨的百年奮鬥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我們一定能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走過苦難輝煌的過去,走在日新月異的現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來,只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使黨的全部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蹟。

 

7

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我們黨一百年來開闢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只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着幾代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託着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着億萬人民的奮鬥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歷史和現實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這條路能走得通、走得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積澱着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中國人民勝利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這不僅已經在理論上被證明是正確的,而且在實踐上也被證明是正確的。當今世界,要説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華民族擁有在5000多年歷史演進中形成的燦爛文明,中國共産黨擁有百年奮鬥實踐和70多年執政興國經驗,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説教!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莊大道,我們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隨着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制度必將越來越成熟!

  歷史長河滾滾向前,時代號角催人奮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闢未來的根本保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我們就一定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遠充滿蓬勃生機活力,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8

新征程上,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勳,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自那時起,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就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90多年來,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以鮮血和生命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奠定了牢固根基,徹底扭轉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落後挨打的被動局面,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形成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後盾,為維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強大力量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建軍之本、強軍之魂。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千千萬萬革命將士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在挫折中愈加奮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鑄就了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在風雨如磐的漫長革命道路上,我軍將士講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只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有了中國共産黨,有了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着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推動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必須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能力必須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需求相適應。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引,堅決貫徹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向着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闊步前行,人民軍隊就一定能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更好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風勁帆滿海天遠,雄師闊步新征程。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宏偉藍圖已繪就,砥礪奮進正當時。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與時俱進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書寫強國強軍更為輝煌的篇章,不斷創造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的光輝業績!

 

9

新征程上,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中國共産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以至誠為道,以至仁為德。”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和平發展,不懈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堅持永不稱霸、不搞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促進世界和平;始終堅持公平正義,不懈推動人類自由解放,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反對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內政、反對以強凌弱;始終堅持合作共贏,不懈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以合作消弭對抗,以共贏取代零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一百年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為促進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中國共産黨堅守為世界謀大同的天下情懷,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人類的命運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面對各種全球性威脅和挑戰,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合作,更需要維護多邊主義,更需要堅持國際公正和道義。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只要世界各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就一定能夠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共建美好地球家園。前進道路上,中國將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中國共産黨將繼續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歷史車輪向着光明的目標前進!”

  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近代以後,中國人民飽受列強侵略之害、飽經戰火蹂躪之苦,但中國人民不是從中學到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而是更加堅定了維護和平的決心。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國的一寸土地。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桿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中國人民是崇尚正義、不畏強暴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具有強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欺負、壓迫、奴役過其他國家人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同時,中國人民也絕不允許任何外來勢力欺負、壓迫、奴役我們,誰妄想這樣幹,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回首百年,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的偉大奮鬥彪炳史冊,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有目共睹。面向未來,中國將和世界各國一道,為擺脫貧困落後、促進繁榮發展而不懈努力,為消除分歧戰亂、維護和諧穩定而持續奮鬥,為弭平文明隔閡、加強交流互鑒而貢獻力量,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10

新征程上,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實現偉大夢想就要頑強拼搏、不懈奮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着鬥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鬥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鬥爭中誕生、在鬥爭中發展、在鬥爭中壯大的。一百年來,正是堅持一以貫之的鬥爭精神,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闢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蹟,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産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

  我們黨依靠鬥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鬥爭贏得未來。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只會越來越複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鬥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過程。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在前進道路上,凡是危害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只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鬥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牢牢把握正確鬥爭方向,做到在各種重大鬥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堅定鬥爭意志,骨頭要硬,敢於出擊,敢戰能勝!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今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勇於鬥爭的奮進姿態,奮勇搏擊、迎難而上,闖關奪隘、攻城拔寨,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中國號”巨輪就一定能繼續破浪前進、揚帆遠航!

 

11

新征程上,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産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始終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特別是近代以後,在外來侵略寇急禍重的嚴峻形勢下,我國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並着肩,英勇奮鬥,浴血奮戰,打敗了一切窮兇極惡的侵略者,捍衛了民族獨立和自由,共同書寫了中華民族保衛祖國、抵禦外侮的壯麗史詩。一百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闢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在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社會進步史上寫下了壯麗篇章。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百年奮鬥歷程中,中國共産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鬥的力量。”實踐充分證明,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産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政治優勢和戰略方針,是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團結是鐵,團結是鋼,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證。回望百年奮鬥歷程,我們深刻認識到,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共同的根讓我們情深意長,共同的魂讓我們心心相印,共同的夢讓我們同心同德,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不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們就一定能夠建設好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園,築牢中華兒女團結奮進、一往無前的思想基礎,共同書寫中華民族發展的時代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複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我們要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團結,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和社會和諧穩定,凝聚起全體人民智慧和力量,激發出全社會創造活力和發展動力,讓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團結奮鬥迸發出來的磅礡力量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動力。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不可阻擋,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不可阻擋!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這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奮進新時代、書寫中華文明新的輝煌篇章的偉大時代!中國人民的每一分子,中華民族的每一分子,都應該為處在這樣一個偉大時代感到驕傲、感到自豪!在同心共築中國夢、攜手奮進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繼續團結一心、艱苦奮鬥,風雨無阻向前進,我們就一定能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12

新征程上,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産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成立時只有50多名黨員,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着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風華正茂,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都證明,什麼時候我們黨自身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人民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必須看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黨的自身建設上還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適應的地方。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只有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傷,敢於壯士斷腕,才能讓自身始終過硬,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着力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繼續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趕考”的清醒,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鬥爭,實現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我們黨就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

  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鬥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證。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承載着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就一定能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13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全體中國共産黨員!黨中央號召你們,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豪邁的自信、激昂的壯志,莊嚴宣告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鄭重宣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堅定決心,深刻闡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根本要求,代表黨中央向全體黨員發出了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鼓舞和激勵着全黨同志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鬥,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深刻把握講話貫穿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深刻領會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以高度政治自覺傳揚百年光輝歷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激發磅礡奮進力量,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蹟。

  百年艱辛奮鬥,百年苦難輝煌。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成立時只有50多名黨員,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着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産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我們心潮澎湃,豪情滿懷!在新征程上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我們更加堅定、更加自覺!立足“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答好新時代的考卷,我們更加清醒,更有信心!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耀我們的前行之路,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永遠信黨愛黨為黨,在各自崗位上頑強拼搏,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實踐推向前進;要堅守初心使命,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共産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矢志不渝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增強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要繼續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鬥爭,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不斷增強我們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前進道路上,用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鬥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往開來,開拓前進,我們就一定能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産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我們通過奮鬥,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鬥,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征途漫漫,惟有奮鬥。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懈奮鬥,永遠奮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向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