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越秀)揭牌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7-16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越秀)。(鐘涌 攝)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越秀)、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越秀)於7月15日揭牌,為粵港澳青少年提供一個集文化交流、創業就業、公益實踐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平台,推動大灣區青少年進一步交流。

  上述中心負責人鄧京幹介紹,目前已有20余個港澳創業團隊意向入駐基地,涵蓋商務服務、新一代信息技術、國際化教育、文化創意以及生物醫療等行業領域,“自基地試運營以來,共計吸引2000名全國各地及港澳地區學生,超過100所港澳學校和海內外名校參與”。

  尖沙咀、中環、澳門塔、大三巴牌坊……在位於廣州市越秀區小北路113號的華宇樓3樓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越秀)、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越秀),中英文門牌交錯出現,仿佛漫步在港澳的街頭。

“越青杯”2021年越秀區青年創客新星創業技能大賽舉行頒獎儀式。(林芷薇 攝)

  在總面積1035.32平方米的空間內,設置有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多功能室、項目路演中心、共享辦公區、大灣區青少年活動沙龍區、共享咖啡室等空間,提供約40個開放工位,可容納150人活動交流。各活動室內,粵港澳三地青年正在交流,時而普通話,時而粵語,還偶爾英語。

  香港青年章詩清稱,當前她正在廣州進行與醫療行業相關的創業,越秀這一青創基地讓她有了更多的安全感。“我在香港出生,香港長大,來到內地一開始不知道怎麼面對新的環境、新的城市。但有了這個平台,我們能發現更多的創業條件,這是在香港難以想象的”。

  章詩清看中越秀區的醫療資源,與朋友創建了廣東品致國際會展有限公司,專注醫療線上會議組織。“我們申請了4個卡位,並不是為了節省多少成本,更重要的是對外交流和溝通。”她介紹,公司已有50多人,辦公場地超過500平方米。

  為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和全面交流,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廣州市越秀區委統戰部、共青團越秀區委員會運用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作用,廣泛鏈結多方資源。據越秀區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後交流中心還將聯合香港青年聯會、越秀海外聯誼會香港青年分會、澳門越秀青年聯合會等港澳社會團體,組織實施粵港澳青少年交流合作項目,為三地青年搭建平台,實現互利共贏,共促灣區發展。

  據共青團越秀區委社會工作部副部長張詩怡介紹,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越秀)將加快建成“越秀區青少年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陣地和“越秀區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越秀區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基地”“越秀區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公益項目策源地”。

  當天,由越秀區委組織部、越秀區總工會、共青團越秀區委聯合主辦的“越青杯”2021年越秀區青年創客新星創業技能大賽在青創基地舉行頒獎儀式。經過兩個多月的角逐,掌測信息、慧芯科技獲一等獎,粵港澳三地青年匯聚在此,共享大灣區創新成果。

  活動現場為“越青杯”2021年越秀區青年創客新星創業技能大賽優質項目頒獎,優秀創業青年經認定將獲越秀區青年創客新星稱號,最高可獲10萬元獎勵,並享受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學等方面的人才待遇。一等獎項目企業代表羅維佳認為平台為企業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對接的機會,“通過大賽可以宣傳我們國家重視軟體領域的發展,在這個過程裏我認識了很多優秀的人才,可以看到國家在各個行業蓬勃發展的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