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香港國安法成效顯著 社會前景必將更美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7-19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7月16日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的講話,引起香港社會各界的強烈共鳴。各界人士認為,香港國安法扭轉了社會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未來,在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背景下,香港能更好地解決深層次問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寫好“一國兩制”新篇章。

  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轉治

  對於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發揮的顯著成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十分認同。她表示,香港國安法不僅是香港止暴制亂的“定海神針”,還完善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貫徹落實,令“一國兩制”實踐能繼續行穩致遠,有“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成效。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主席李家超説,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鞏固香港國安法的效果,為國家安全和特區繁榮穩定保駕護航。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也在聲明中指出,香港國安法徹底扭轉了香港在國家安全上“不設防”的局面,粉碎了港版“顏色革命”陰謀。過去一年來,香港社會已大致恢復穩定,經濟正在持續穩步恢復增長。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説,香港由亂轉治,為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正常運作提供保障,有利於穩定投資環境。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指出,廣大市民認識到香港國安法只是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同時更好地保護市民的合法權益。如今,市民對香港國安法的支持更加堅定了。

  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夏寶龍提出,香港大有可為必須要有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多位受訪人士對此十分贊同,並認為只有形成全社會共同落實香港國安法、特區政權掌握在愛國愛港人士手中的局面,才能令香港的未來更美好。

  香港民建聯表示,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持續推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並呼籲全港市民支持特區政府、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鄧飛認為,作為教育工作者,一方面,應推動落實愛國主義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提升學生對國家的認同感;另一方面,應協助學生拓展視野,放眼國家,拓寬他們的升學及就業道路。

  未來數月,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將相繼舉行。李家超表示,資審會將嚴格審查候選人資格,把“偽擁護”“偽效忠”的人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切實落實“愛國者治港”。

  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看來,夏寶龍講話中對管治香港的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關心,對港人民生福祉的重視。“管治香港、建設香港絕非易事,要靠堅定的信念、過硬的本領、實幹的決心、團結社會的感召力和赤膽忠誠的責任感。”吳秋北説。

  香港前景必將更加光明

  多位受訪人士認為,夏寶龍在講話中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期盼特區政府做得更好。相信在香港國安法的護佑下,香港能更好地解決深層次問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擁有更加光明的未來。

  對於夏寶龍提出的“告別劏房、‘籠屋’”,香港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深有感觸。“這句話説出了港人的心聲,令港人深深感受到了中央對香港的了解和關愛。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一些深層次問題可以得到解決。”胡定旭説。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指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帶來的良好局面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成為香港民眾極為關切之事。因此,特區政府未來需要採取務實有效的辦法,解決廣大市民關注的問題。

  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説,面對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香港必須做好長遠規劃,帶動産業轉型,令創科成為香港經濟新動力,並為國家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夏寶龍的講話,對香港實現由亂及治後如何達至良政善治,提出了目標路徑和行動綱領。努力落實好這些要求,香港達至良政善治就會有更好的開局,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就一定會早日到來。”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朱家健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