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國安法落地生根 護佑“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7-19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7月16日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指出,香港國安法的頒佈實施,一舉扭轉香港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是“一國兩制”的重要里程碑。當前,香港已大踏步走出陰霾和混亂,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社會各界應進一步凝聚維護國家安全的共識,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進一步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國安法實施前長達一年的時間裏,香港社會“港獨”猖獗,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境外勢力,公然挑戰中央及特區政府權威,嚴重危害國家安全。正是香港國安法的“定海神針”之效,才徹底終結了香港在國家安全上“不設防”的歷史,徹底粉碎了港版“顏色革命”的圖謀,使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

  一年來,香港國安法有效懲治和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社會秩序得以迅速恢復,特區政府施政環境得以改善,市民合法權益獲得充分保障,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鞏固提升,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認識更趨全面準確,對香港未來信心倍增,繁榮穩定的香港再次閃耀“東方之珠”應有光彩。

  中央是香港恢復安全與生機的最強大後盾。一直以來,中央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定不移。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正是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必要之舉,其立竿見影的實施效果充分顯示,中央的決心意志已轉化為強大的法制威力。

  一年來,香港特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堅決扛起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的責任;香港警隊“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嚴正執行香港國安法;香港社會各界愛國愛港人士眾志成城“撐國安”,凝聚起維護香港國安法的強大合力;廣大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不斷增強。香港警方去年11月面向市民開通“國安處舉報熱線”,至今該熱線已收到超過10萬條訊息。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體會到“國安家好”的好處,日益堅定支持香港國安法。

  香港國安法進一步強化了特區政府的施政能力,有力維護了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施政權威,令特區政府可以集中精力防控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立法會同特區政府開始良性互動。鞏固和發展香港國安法帶來的新局面,將是未來一段時間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要對躲在暗處危害香港穩定的勢力保持高壓狀態,依法打擊本土恐怖主義。同時,更要聚焦發展,以良政善治夯實香港維護國安的根基,以更大決心和更廣視野着力化解香港經濟社會深層次問題。

  “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嚴格落實,正是達成上述目標的重要支撐。所有有志進入特區治理架構擔任公職者,都必須堅定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尊重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尊重中央全面管治權,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勇於與干涉香港事務的外部勢力作鬥爭。

  事實已充分證明,只有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之外,讓“愛國愛港”成為治港者共同的政治理念和價值追求,香港民主政制才能在健康有序的軌道上穩健向前發展,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才可以不斷提升。在特區未來的多場選舉中,要確保選出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的堅定愛國者,以切實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責任,是香港社會各界的責任,也是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未來香港亟需推動形成特區政府和全社會一起落實香港國安法、捍衛香港國安法的新局面。只有讓香港國安法在特區真正落地生根,才能發揮其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的最大功效。

  我們相信,隨着香港國安法深入實施和“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實施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加速推進,香港必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必將以自己特殊的經歷融入民族復興的壯麗史詩,必將在民族復興偉大進程中大有可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