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名港澳涉稅人才 登記免試跨境執業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7-19

  “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到前海執業,深港兩地涉稅專業服務融合勢在必行。”作為首批免試獲得前海執業資格的香港註冊稅務師之一,全國政協委員、前香港稅務學會會長龔永德明顯感到,今年深港合作更務實、更密切了。

  作為首個落實《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的文件,《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在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執業管理暫行辦法》(下稱《辦法》)於2021年1月修訂並印發,受到粵港澳三地政府與行業協會關注。

  《辦法》進一步放寬了執業限制,對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取消須通過執業資格考試的限制,改為執業登記;取消須在稅務師事務所佔比不高於35%的人數限制;取消須在稅務師事務所從業不低於180天的時間限制”,並將其視同內地稅務師擔任股東,可發起設立稅務師事務所。

  截至7月18日,已有62名港澳涉稅專業人士辦理完成跨境執業登記,2家合資稅務師事務所完成行政登記,另有2家深圳稅務師事務所正與港澳夥伴推進合作洽談。這不僅意味着港澳專業人士可以在前海從事納稅申報代理等8項涉稅業務,也標誌着這項改革實現了從制度到實踐的突破。

  當前,前海扎實做好深化深港合作這篇大文章,以便利港澳專業人士執業“小切口”,持續做好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為助力大灣區建設和促進人才要素自由流動提供實踐經驗。

  截至目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和首批清單細化分解的122項具體改革任務中,已有60項取得實質性進展;首批清單40個事項,8個已落實見效、14個取得實質進展,實現任務過半。其中,前海已累計推出645項制度創新成果,分別在全國、廣東省和深圳市複製推廣58項、82項和165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