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餘名港澳台青年參訪延安 追根溯源話文化認同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7-20

  陜西是文化之省,香港是繁華之都,台灣是人文之島。這裏匯聚了一批最有創新意識、最具生機活力與潛力的青年人。”香港陜西聯誼會總幹事楊尚霖7月19日表示。

  當日,“永遠的聖地——2021港澳台青年延安紅色文化巡禮”活動啟動儀式,在陜西黃河壺口瀑布景區舉行。本次活動共有300 餘名港澳台青年及陜西當地學生代表參加,旨在通過教育、交流、文化傳播等多種方式,進一步增強港澳台青年的文化認同、民族認同。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華夏文明的發祥地,發源於青藏高原,自西向東流經青海、甘肅、內蒙古、陜西、河南及山東等9個省份。

  陜西省海外聯誼會副會長虞浩桂表示,壺口瀑布被譽為“黃河之心、民族之魂”,在此地舉行該活動啟動儀式,將是一次精神與靈魂的洗禮。

  虞浩桂表示,陜西是一片紅色沃土,陜甘革命根據地是黨中央和中央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八路軍奔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黨中央在延安戰鬥生活了13年。延安凝結着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近年來,陜西與港澳台青年的互動日益頻繁,一批批港澳台青年陸續踏足陜西、認識陜西,並進行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

  2020年因考取復旦大學MBA項目,戚永靖從台灣來到上海工作,這次來到陜西,他感受頗多。“整體行程安排豐富且多元,從黃帝陵的追根溯源,到近距離接觸黃河壺口瀑布等大好河山,這期間讓許多像我一樣的台灣青年,對大陸的了解更為加深。”戚永靖表示。

  據了解,此次活動期間,港澳台青年將前往延安,體驗紅色文化,並在楊家嶺、棗園等革命舊址參觀,傾聽革命烈士後代講述崢嶸歲月。此外,他們還將前往紅鹼淖、石峁遺址等人文與自然景觀進行參訪。

  陜西省海外聯誼會方面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促進陜港澳台青年的相互了解,加強相互之間聯繫,建立交流的規範化、持久化機制,為青年學子提供互相交流與進步的舞台,鼓勵港澳台青年到陜西學習、就業、生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8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