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各界熱議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續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7-20

  百年偉業,光耀港澳;偉大征程,風雨同行。

  波光瀲艷的香港維多利亞灣船隻來來往往,光影中的澳門大三巴牌坊唯美浪漫……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把香港、澳門標誌性的風景搬上了舞台。鏡頭閃回香港、澳門回歸之夜,神州無眠,回歸夢圓。在《今夜無眠》的歌聲中,億萬中華兒女熱淚盈眶、心潮澎湃。

  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港澳各界引起強烈反響。港澳主流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振聾發聵、意義深遠,認真學習領會這一重要講話,從中共百年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刻理解、正確認識“一國兩制”實踐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對香港、澳門的發展至關重要。

  香港:“一國”是根 “一國”是本

  東方之珠,不夜之城。香港中環添馬公園,流光溢彩;光影紫荊花路,如夢似幻。“七一”前後,不少香港市民來到這裏,參觀“3D耀維港”主題燈光秀。“香港慶祝回歸24周年,中國共産黨慶祝成立100周年,兩者在七月一日重疊,更加印證香港和國家命運與共、密不可分。”香港媒體這樣寫道。

  “立意深遠,振奮人心!”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吳英鵬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堅實的執政基礎和強大的治理能力,還為“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指明了方向。

  24年前,香港回到祖國懷抱。自回歸那一刻起,“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變成生動現實,香港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共享作為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共創香港的美好未來。

  回歸以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在反中亂港勢力的煽惑下,也出現了“積非成是”的觀念誤區和“變形”“走樣”的現實風險。特別是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

  危急時刻,中央出手;“利劍”出鞘,香江安瀾。

  2020年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一舉堵塞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

  2021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人民大會堂內掌聲雷動,經久不息。

  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讓香港各界進一步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審視歷史、正視現實,香港同胞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感觸更深:“事實將繼續證明,維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就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就是維護香港美好前途和港人的根本福祉。”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説。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7月10日,“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在香港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呼籲,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培育青少年的愛國情懷,是政府、教育界、家長和社會各界人士須共同承擔的責任,希望大家一起培育香港青年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一股正能量。

  “有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國家作為後盾,我對香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社會穩定的前景充滿信心。”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

  澳門: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

  東隔伶仃洋,與香港隔海相望,回歸以來,澳門這朵“盛世蓮花”愈加絢爛奪目。始終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在過去的20多年裏,澳門“在小小的桌子上唱出了精彩的大戲”,譜寫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

  20多年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牢固樹立“一國”意識,旗幟鮮明維護中央對澳門的全面管治權,積極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於2009年順利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任務,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於2018年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澳門特別行政區還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104條釋法,主動在立法會選舉法修改法案中增加“防獨”條款,及時完成國歌法本地立法,澳門“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

  7月2日,澳門社會各界隆重舉辦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在座談會上指出,“一國兩制”事業在澳門的發展歷程,是澳門各界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不斷實踐、探索、開拓、發展的過程。要深刻理解中國共産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充分把握澳門發展定位,促進澳門和祖國內地的互補互利、協同發展,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説,澳門特區堅定不移地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絕不允許任何挑戰中央權力和憲法、基本法權威的活動。特區政府也將團結帶領社會各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和視察澳門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穩步向前發展,實現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

  在澳門工聯會理事長李從正看來,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國力強大的祖國,就不會有“一國兩制”下的繁榮澳門。他説:“唯有堅定支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才能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港澳好,祖國好;祖國好,港澳會更好

  立時代之巔,望大國氣象。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勢不可擋,這是歷史的大趨勢。

  國家好,香港澳門一定會好。這是歷史的大邏輯。

  今天的中國,是“地球上機會最多的地方”。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對香港、澳門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

  政策機制“軟聯通”,基礎設施“硬聯通”……粵港澳大灣區正“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搶抓時代機遇,從廣州南沙到深圳前海,從珠海橫琴到佛山……港澳青年到內地創業已蔚然成風。

  “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應把握難得機遇,更積極為國家發展扮演更重要角色,以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及特區的競爭優勢,為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貢獻力量。”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巢國明説。

  “相信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過程中,澳門社會各界將積極發揮自身所能,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持續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澳門青年一代將更積極有為,進一步發揚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與祖國共同踏上新征程。”澳門會展旅遊業協會會長何海明説。

  香港區旗上的紫荊花,五片花瓣中各有一顆星,與國旗上的五星遙相呼應;澳門區旗上,蓮花、大橋和海水上方,有五顆呈弧形排列的五角星……從昨天到今天,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有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14億多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新時代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續寫新的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4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