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關建立生鮮通關“綠色通道” 上半年供港澳食品量增逾30%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7-21

  今年上半年,廣州海關關區供港澳食品13.75萬噸,貨值28.64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30.69%和32.47%。企業可走“綠色通道”,向海關預約供港澳生鮮産品檢驗等服務,實現隨到隨查、快速通關,讓供港澳食品保質更保鮮。

  在該關監管下,今年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産品集散基地首次實現“就地申報、直通香港”;依託大灣區“菜籃子”韶關配送中心配送的蔬菜,首次直接出口RCEP國家馬來西亞。

  截至目前,廣州海關關區有54家備案活禽養殖基地。該關加強對備案養殖場源頭監督管理,對21類72項禁、限用農獸藥及有毒有害物質項目開展出口動物源性食品安全風險監測,通過建立關企聯絡員制度為企業提供全流程指導服務。同時,開展供港澳食品專項監測,對供港澳乳品微生物、品質等項目,供港澳蔬菜農藥殘留、重金屬污染等項目,通過日常隨機檢測疊加季度、年度定期抽批檢測,保障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的消費安全和升級。

  粵港澳三地食品監管協作也正不斷加強。今年5月,粵港澳簽署《粵港澳衞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控制合作備忘錄》。在此基礎上,廣州海關削減不必要的准入限制和規制措施,目前已就供港生乳官方證書事宜與香港食環署達成一致,規範檢驗檢疫出證,進一步促進生乳規範出口、快速通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