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二十五集 向北平進發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7-22

《百煉成鋼:中國共産黨的100年》第二十五集 向北平進發

  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中共中央機關及所屬機構即將向北平進發。

  毛澤東卻仍然安坐在那張半舊的躺椅上,翻看着一本書。秘書輕聲催促道:主席,大家都準備好了。毛澤東站起身,把手裏的書交給秘書説:“這本書你帶上吧!”

  是什麼書,讓毛澤東在這樣的重大時刻依然不忍釋卷?

  此時此刻的毛澤東,又在思考什麼問題呢?

  在即將奪取全國勝利的重大時刻,毛澤東想起黃炎培和他在延安窯洞裏那段“如何跳出興亡周期率”的對話。如何保持清醒的頭腦,成為擺在中國共産黨人面前最迫切的問題。此時的毛澤東心情是複雜的。

  這段時間,他重讀了郭沫若1944年所寫的《甲申三百年祭》。這本書對明末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失敗的歷史教訓作了總結。當年一經發表,立即受到了毛澤東和中共中央的重視,毛澤東多次指出要從李自成起義的歷史中吸取經驗教訓。

  1949年3月5日,這天是中國共産黨七屆二中全會召開的日子。會場設在中央大院的西北角,是臨時搭建的中央大伙房。

  攝影師把機器架在門口一側,兩天的拍攝留下了包括中央五大書記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以及從全國各個戰場趕來的彭德懷、鄧小平、賀龍、聶榮臻、習仲勳等人的影像資料。

  參加會議的委員們都會掀開門簾步入會場。會場大門口這個棉布門簾兒,成為了影像記憶中七屆二中全會的符號。

  下午3點左右,毛澤東面帶笑容走進會場。在會議開始後,他首先作報告。在講話中,毛澤東提出眼下的工作重心要由鄉村轉到城市,並計劃在四、五月份佔領南京後,在北平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成立聯合政府。

  毛澤東揮着他的大手向全黨提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國家,主要的就是人民解放軍和我們的黨腐化下去,無産階級不能掌握住這個國家政權,那還是有問題的。”會議還根據毛澤東的提議,制定了“不做壽、不送禮、少敬酒、少拍掌、不以黨的領導者的名字作地名、不要把中國同志和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並列”6條規定。

  在講話的最後,毛澤東用堅定的語氣説出了對全黨的要求:“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兩個務必”的提出,為即將執政的共産黨人敲響了警鐘,成為“跳出周期率”“不當李自成”的錚錚誓言。

  在七屆二中全會結束十天后,中共中央機關及所屬機構即將離開西柏坡,向北平進發。

  臨上車前,毛澤東對周恩來説:“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不睡覺也高興啊。”周恩來笑着説:“我們應當都能考試及格,不要退回來。”毛澤東説:“退回去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三年三次大搬家,都選擇了早春三月。194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撤離延安,轉戰陜北;1948年3月23日,中央前委離開米脂楊家溝,東渡黃河向西柏坡進發;今天又是3月23日,他們又一次出發了。

  從1921年到1949年,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奮鬥了二十八年。無數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中國革命的勝利,新中國的誕生!

  毛澤東和他的戰友們,懷着敬畏,帶着理想,進軍北平,走進考場。他們改變了中國的命運,描繪了新中國的美景,改寫了中國歷史的進程。

  在中國革命轉折關頭召開的七屆二中全會,具有重大歷史意義。會議作出的各項政策規定,對迎接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對新中國建設事業,都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