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舉行 盧新寧出席並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1-07-22

(視頻來源:中國新聞網)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7月21日,“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等出席並作主旨演講。論壇圍繞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一新定位,探討香港在新形勢、新定位下如何發揮自身優勢,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發展的新方向。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以赴推動香港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持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善用科技和培養人才。打造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要先建立港人,特別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嚮往。

  張旭表示,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將與香港一道,努力將香港打造成中外人文思想交流中心、中外文化創意産業交流樞紐、中外文化人才高地。他透露,除國家藝術基金對港澳全面開放外,國家還積極考慮將港澳地區文化藝術工作者納入國家藝術系列職稱評審體系,並推動內地優秀藝術考級機構與香港機構合作,在港開展藝術培訓和考級。

盧新寧副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盧新寧指出,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應增強“對話實力”、提升“文化魅力”、激發“文化活力”,讓“文化”成為香港未來發展關鍵詞。這需要特區政府通過頂層設計協調社會、引導市場,三方攜手激發這座城市的創造活力,共同回答以下時代課題:如何立足於良好的自由市場體制和法治基礎,推動中外文化交流、東西方文明互鑒?如何強化創新引領、以文化産業的興盛為香港未來發展造血,展現吐故納新的香江文化新氣象?如何培養更多年輕人走上舞台,使之成為文藝新風尚新潮流的創造者和引領者?如何用好大灣區這一廣闊腹地,更快融入國家潛力無限的廣闊舞台與巨大市場?如何打造創意、人才、資本等要素有機對接的國際性平台,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她表示,相信香港定會以“滄海一聲笑”的豪情,海闊天空,志存高遠,成就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新篇章。

  本次論壇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暨香港文聯)共同主辦。香港文聯會長馬逢國代表主辦方作主旨演講,霍啟剛、鄭培凱、毛俊輝、姚?、劉小康等香港文化藝術界代表在圓桌對話環節作精彩分享。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作視頻總結發言。香港文化演藝界代表、傳媒界朋友共700餘人出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