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尋找“文化主場” 建設“文化高地”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07-22

  “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中央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更高期待,更是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在新發展形勢下,香港只要“苦練內功”提升競爭力、尋找“文化主場”築牢自己文化根基、革故鼎新激發“文化活力”,未來就一定能建成世界級的“文化高地”。

  香港一直是區域文化藝術中心,無論是電影、電視,還是音樂、藝術設計等等,都走在亞洲的前沿,也是其他地區學習模仿的榜樣。但長期的領先,並不代表未來可以持續領先,周邊地區已迎頭趕上,香港的文化産業優勢受到了衝擊,有的甚至沒落。許多關心香港的人都在問: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還能否再創輝煌?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十四五”規劃為香港賦予了巨大能量和機遇,能否抓得住,根本還是要靠香港自己。香港要實現文化藝術的大發展,必須抓住核心。核心就在於三個“力”:增強實力、提升魅力、激發活力。香港須迎難而上“苦練內功”,進一步提升競爭力吸引力,更好發揮中西文化交流紐帶的作用,這是當務之急。還要打開新的上升空間,打通各種流通要素,強化創新引領,利用好大灣區這一廣闊腹地,更快融入國家潛力無限的巨大市場。

  而更重要的是,必須尋找自己的“文化主場”,築牢中華文化的根基。正如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昨日在高峰論壇上所指出的,如果我們自己疏離家國情懷、丟棄文化根脈,不懂得從本國歷史文化中擷取精華、汲取能量,甚至陷於“本土”迷思,怎麼可能創造出獨具魅力特色的文化形態,又如何談得上擁有與世界對話的實力和能力?

  香港固然要“八面來風、兼收並蓄”,但同樣要“一脈相承、培根鑄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指出,香港要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必須要先建立港人,特別是青年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嚮往,社會各界對此有共同責任。

  樹高千尺,根深才能葉茂。背靠祖國,香港的優勢與潛力才能得到發揮。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建議香港發展中外人文思想交流中心、文化創意産業交流樞紐、文化人才高地,並表示國家還會不斷推出有利香港文化發展的政策。行政長官表示,將致力與海外著名機構建立緊密聯繫,持續推動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善用科技培養人才。這些無疑會進一步增強香港市民對未來文化發展的信心。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勾勒香港發展藍圖時指出,期盼香港“會增添新的桂冠,將成為活力四射、中西合璧、高度文明的現代化國際大都會,將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建成中西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就是朝着這美好願景邁進的堅實一步。有國家的堅定支持,有港人的團結一致,香港一定能譜寫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