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二十六集 新中國成立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7-23

《百煉成鋼:中國共産黨的100年》第二十六集 新中國成立

  北京香山南麓蒼松翠竹之間,掩映着一座古樸幽靜的院落。1949年3月,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與中央機關、人民解放軍總部進駐北平,這標誌着中國革命重心從農村轉向城市。這裏成為領導解放戰爭走向全國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偉大勝利的總指揮部。

  從1948年8月起,根據毛澤東的指示,在周恩來的周密安排下,原在國民黨統治區的各民主黨派、愛國民主人士和海外華僑代表,陸續進入東北和華北解放區。毛澤東來到北平後,廣泛地同各界代表人物接觸,和他們共商建國大計。

  1949年6月,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召開,參加會議的有中國共産黨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等23個單位的代表共134人。

  這次會議成立以毛澤東為主任的新政協籌備會常務委員會,負責起草共同綱領,擬定政府方案等,全面展開籌建新中國的工作。

  “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開幕了。”新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標誌着100多年來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運動取得了歷史性的偉大勝利,標誌着愛國統一戰線和全國人民大團結在組織上完全形成,標誌着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正式確立。

  毛澤東在開幕詞中向全世界豪邁地宣告:“諸位代表先生們,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就是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

  懷仁堂內,群賢畢至。洋務運動的親身經歷者、戊戌變法的風雲人物、辛亥革命的元老、國民革命軍的起義將領,政治家、軍事家、教育家、企業家和文化名流濟濟一堂。

  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這個《共同綱領》成為中國人民的大憲章,在一個時期內起着新中國臨時憲法的作用。會議通過了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一致選舉毛澤東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為副主席,陳毅等56人為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委員。

  會議通過北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將北平改名為北京;決定採用公元紀年,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國旗為五星紅旗,象徵全國人民在共産黨領導下的大團結。

  9月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閉幕式後,全體代表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人民英雄紀念碑奠基禮。毛澤東宣讀碑文後,親手執鍬鏟土,為人民英雄紀念碑埋下了第一塊基石。

 

  1949年10月1日下午,首都北京30萬軍民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開國大典。54門禮炮齊鳴28響,象徵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奮鬥28年的歷程。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揭開了中國歷史新的篇章。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中國共産黨的歷史揭開了新的篇章!中華民族的發展進步開啟了新紀元!全國各族人民革命熱情高漲,中華大地呈現出萬象更新的局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