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橫琴上線全國首個為港澳同胞提供跨境備案服務的政務模塊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7-23

  為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加快建設,進一步推動粵港澳三地深度對接融合,近日,珠海橫琴新區跨境政務服務平台正式上線全國首個為港澳同胞提供跨境備案服務的模塊,港澳相關企業和專業人士點擊該模塊簡單填寫基本信息,即可完成線上備案申請。

  據悉,此次網頁平台上線的跨境備案服務模塊,將有效解決港澳和內地專業資格認證無法互通的問題,為港澳企業與專業人士來橫琴發展創造了更加便利的條件與環境。

  橫琴主管部門介紹,該模塊具有三大亮點。一是簡單易用,操作簡便。依託橫琴新區跨境政務服務平台進行跨境線上自助備案,操作簡單、中間環節少,大幅度提升了備案的簡易度;二是打破限制,加快備案速度。通過網頁平台進行備案申請,港澳人員無須線下跑動,線上即可進行遠程人臉識別,整個辦理過程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有效提升了備案的效率;三是備案渠道更多元。橫琴新區跨境政務服務平台開闢線上備案渠道後,備案途徑將更加多元化,申辦人可根據實際需求選擇網上辦或現場辦。

  據了解,“橫琴新區跨境政務服務平台”是橫琴新區依託橫琴企業專屬網頁搭建的粵澳特色服務平台,主要實現港澳居民享用與內地居民相同的大數據服務和同等便利的政務服務,幫助港澳同胞更快捷了解相關資訊、便捷辦理相關政務業務,促進港澳同胞更好進入大灣區就業、創業。而該平台上的跨境服務模塊也將同步在橫琴企業專屬網頁上線,兩個平台同頻共振,將更好地為港澳同胞提供優質高效的跨境政務服務。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縱深推進,未來會有更多的港澳企業、人士落戶橫琴。橫琴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跨境政務服務平台將繼續探索跨境服務新方向,建立與港澳方面的常態化聯繫渠道,推出更多帶有灣區特色的跨境服務,促進大灣區跨境服務貿易和人才流動,努力推動大灣區高質量協同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