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二十七集 捨生忘死保和平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7-24

《百煉成鋼:中國共産黨的100年》第二十七集 捨生忘死保和平

  1950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門廣場氣氛熱烈,四十多萬群眾共同慶祝新中國的第一個生日。

  然而,當天晚上的中南海裏燈火通明,氣氛緊張。豐澤園內,毛澤東來回踱步,一支接着一支吸煙,徹夜未眠。究竟是什麼事情讓毛澤東無法入眠?

  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從其全球戰略和冷戰思維出發,作出武裝干涉朝鮮內戰的決定,並派遣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公然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大業。10月初,美軍無視中國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國邊境,直接威脅新中國的國家安全。值此緊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黨中央和毛澤東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在彭德懷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的率領下跨過鴨綠江,進入朝鮮戰場,這是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

  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軍民密切配合,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連續發起五次戰役,此後又構築起銅墻鐵壁般的縱深防禦體系,實施多次進攻戰役,粉碎“絞殺戰”,抵禦“細菌戰”,血戰上甘嶺,創造了威武雄壯的戰爭偉業。全國各族人民由衷稱讚志願軍將士為“最可愛的人”!

 

  面對強大而兇狠的作戰對手,身處惡劣而殘酷的戰爭環境,志願軍將士拋頭顱灑熱血,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這種血性令敵人膽寒,讓天地動容。

  經過艱苦卓絕的戰鬥,中朝軍隊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於1953年7月27日在停戰協定上簽字。

  抗美援朝戰爭期間,黨中央統攬全局,實施有力的戰爭動員和正確的戰略指導,採取邊打、邊穩、邊建的方針,開展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運動,全國各族人民舉國同心,支撐起這場事關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偉大抗爭。

  驕橫而愚蠢的對手無論如何也不明白,是什麼讓這些志願軍戰士,在異國他鄉的炮火中,一步都不後退。但對“最可愛的人”來説,這道理再簡單不過:我們的身後就是祖國,為了祖國人民的和平,我們不能後退一步!

  歷時兩年零九個月的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將士用生命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涌現出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群體。他們中有毅然抱起炸藥包與敵人同歸於盡的楊根思,有用胸膛堵住敵人槍眼為戰友衝鋒開道的黃繼光,有烈火燒身巋然不動直至壯烈犧牲的邱少雲。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第一批入朝參戰,英勇犧牲在朝鮮戰場。

  當毛澤東得知毛岸英犧牲的消息後,強忍喪子之痛,緩緩地説:“打仗總是要死人的嘛!中國人民志願軍已經獻出了那麼多指戰員的生命。岸英是一個普通戰士,不要因為是我的兒子,就當成一件大事。”這是毛澤東一家為了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獻出生命的第六位親人。

  19萬7千多名英雄兒女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抗美援朝戰爭以偉大的勝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只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以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

  中國人民志願軍用生命凝成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

  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後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里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