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三十集 一化三改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7-27

  “小燕子,穿花衣……,我們蓋起了大工廠,裝上了新機器”。

  上世紀50年代,一首電影插曲傳唱大半個中國。

  “大工廠”“新機器”正是那個時代的關鍵詞。新中國成立後短短三年,就根本扭轉了國民黨反動統治留下的混亂局面,實現了政治、經濟、社會的穩定,各方面都取得了超出預期的成績。毛澤東説,從1953年起,我們就要進入大規模經濟建設了,準備以二十年時間完成中國的工業化。他形象地把工業化比做鳥的主體,但是要飛上天還需要一對翅膀。這對翅膀是指什麼?它又將帶來怎樣一場影響中國至深的社會變革?

  1953年6月15日,毛澤東提出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是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並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對手工業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簡稱為“一化三改”。工業化是主體,三大改造是兩翼,兩者只有同時並舉,才能展翅飛翔。

  對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在三大改造中列為首位。主要辦法是通過自願和互利原則,引導農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1951年9月,中共中央制定了《關於農業生産互助合作的決議(草案)》,強調互助合作運動要根據生産發展的需要和可能,大量發展勞動互助組,在條件比較成熟的地區,有重點地發展土地入股的初級農業生産合作社。過渡時期總路線公布以後,1953年12月,又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發展農業生産合作社的決議》,農村合作運動穩步前進。

  對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一般經過手工業生産合作小組、手工業供銷生産合作社和手工業生産合作社三個階段,因地制宜,按照不同手工業者容易接受的形式由低級到高級,由小到大,由簡單到複雜地進行。國家堅持貫徹自願互利原則,力求把合作社辦得對生産者、國家和消費者三方面都有利。

  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是通過國家資本主義途徑實現的。在1953年以前,着重發展以加工訂貨為主的初級和中級國家資本主義形式。

  1950年5月,《人民日報》兩次報道上海私營棉紡企業經營狀況,他們大多負債過多、困難特重,一時無法做到保本。其中,申新紗廠的名字多次出現。

  申新紗廠是榮氏家族的産業,在資本家最為集中的上海,榮氏家族被稱為工商界第一大戶。新中國建立後,年輕的榮毅仁接手了這些面臨破産的企業。1950年,為企業生存考慮,榮毅仁提出為國家加工訂貨的辦法。1954年,他又率先申請與政府公私合營。

  從1954年起,國家開始轉入重點發展公私合營這種高級形式的國家資本主義。1954年底,國務院決定採取“統籌兼顧,歸口安排,按行業改造”的方針,加快了改造私營工業的步伐。1955年年底,毛澤東約見工商界代表人物,親自給他們做工作。毛澤東説,現在我們實行這麼一種制度,是可以走向更富更強的,這個富,是共同的富,這個強,是共同的強,大家都有份。毛澤東推心置腹的話語,使仍然心存疑慮的資本家紛紛下定決心,接受改造。

  1956年年初,全國各大城市出現公私合營的高潮。國家通過分紅和支付股息的方式,付給私營工商業者30多億元,超過了他們原有的資産總額,得到了民族資産階級的擁護,成功實現了馬克思、列寧曾經設想的對資産階級的和平贖買。

  在1956年的初春,為慶祝三大改造迎來高潮,新中國舉辦了歷史上第一屆“春晚”。

  “隨着農業合作化突飛猛進的發展和社會主義工商業的發展,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和手工業合作化的高潮,也提前到來了。”

  1956年1月15日,北京率先完成三大改造。到1956年年底,三大改造僅用四年時間就在全國基本完成。

  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都已確立。中國這個佔世界四分之一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