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人士在京探尋“十四五”時期京津冀發展機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7-2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於7月27日在北京主辦“擘畫‘十四五’ 尋找京津冀自貿區改革的機遇”座談會,吸引兩百餘名港資及內地企業代表、在京港人參與。

  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主任梁志仁在致辭時表示,此次座談會旨在為內地港資企業搭建溝通、交流平台,分享最新經貿發展信息,助力港商順應國家發展大勢,抓住發展機遇。隨着“十四五”規劃落地及京津冀均設立自貿區,相信港資企業在京津冀的發展機遇處處可尋。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會長蕭惠君説,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加強京津冀優勢互補,帶來了重大機遇。港商是內地外來投資的重要力量,在京津冀服務業擴大開放、金融、科技文化、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等領域,將積極參與合作、開展投資,作出應有貢獻。

  中國國際商會雙邊合作部部長吳蒙表示,香港擁有國際化程度高、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京津冀與香港在服務貿易、物流及航運業、商貿投融資等領域聯繫一直緊密。香港工商界應抓住機遇,在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創造經濟和社會發展新的輝煌。

  座談會上,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俞建拖就京津冀一體化的進展與機遇發表演講,分析了推進中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各領域的最新進展,並對未來發展趨勢作出展望;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怡分享了企業稅收的地區分配情況,為企業在“十四五”時期的發展策略給出了見解;普華永道中國綜合商務諮詢主管合夥人於勃就“十四五”時期如何尋找行業重點“賽道”和京津冀發展機遇進行了解讀。

  在小組討論環節,與會者還就“十四五”時期如何深挖京津冀的自貿區改革新機遇進行了深入研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