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十載流行文化在博物館“經典再現”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7-28

  香港影視歌流行文化在上世紀下半葉風靡一時。濃縮流行經典、名為“瞧潮香港60+”的展覽7月28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呈現,那些記憶中的傳奇人物和作品將在人們眼前“經典再現”。

  27日舉行的傳媒預覽讓記者有機會先睹展覽真容:在低暗燈光和懷舊影音的襯托下,張國榮等歌星的演唱會精華片段率先在眼前出現,然後是上世紀60年代少女時期蕭芳芳在歌舞片中所穿的迷你裙,接着映入眼簾的是電影和唱片專區,定格在海報、劇照或封面中的是帶有青澀面容的成龍、周星馳、黎明、張曼玉等港星。

  這次展覽呈現的展品有上千件,聚焦二戰後至本世紀初的香港流行文化,包括音樂、電影、電視、電台廣播、漫畫和玩具等。“希望大家享受自己的流行文化之旅。”在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眼中,香港流行文化兼具商業和藝術價值,她期望參觀者找到自己喜愛的展品,並從中領略為何香港作品能夠衝出亞洲。

  香港電影資料館等機構和不少業界人士向展覽捐贈展品。音樂人黃家強捐贈出Beyond樂隊已故主唱、哥哥黃家駒上世紀70年代辛苦儲蓄買下的首支木吉他,不少該樂隊的早期作品均由此吉他創作。當年黃家駒以半價出賣這把吉他給黃家強,勉勵他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並鼓勵他在音樂路上更努力地追尋理想。

  張國榮和梅艷芳的舞台服也是展覽的焦點展品,當中包括梅艷芳在2003年最後演出身穿的紅金裙褂和白色婚紗。這兩套服飾分別為該場演出的開場和謝幕服飾,寓意梅艷芳嫁給舞台。

  “他們的傳奇 我們的回憶”是展覽導賞語中的一句話,也精煉概括出參觀者的心情。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出席展覽開幕禮時説,薈萃中西文化為香港流行文化提供豐富養分並造就了傳奇故事,希望參觀者通過這次集體回憶,延續這個屬於每位香港人的傳奇。

  據悉,此展覽為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常設展覽,將持續至少數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