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最高檢與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簽署會談紀要

來源: 媒體綜合          發布時間: 2021-07-29

  7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與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簽署會談紀要,加強內地與香港在司法領域的合作和交流。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右)會見鄭若驊。

  2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會見鄭若驊。雙方共同簽署《最高人民法院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關於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的會談紀要》。

  周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講話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我們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指明了前進方向。最高人民法院將進一步加強與香港律政司的交流合作,共同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鄭若驊表示,將以此次簽署會談紀要為契機,與內地人民法院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努力取得更大成果。

 

《最高人民法院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關於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的會談紀要》

  1.雙方同意研究完善內地與香港之間,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法律規則銜接與機制對接。積極推進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産程序有關工作,探討優化相互委託送達民商事司法文書的具體舉措,健全完善取證協助制度,進一步加強中國特色區際司法協助機制建設,為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提供更全面的法律保障。

  2.雙方同意研究進一步優化粵港澳大灣區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推廣調解及仲裁服務。支持香港法律界人士加入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以及擔任內地人民法院特邀調解員、人民陪審員,加強法律查明方面的合作,探索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司法研究平台。

  3.雙方同意鼓勵和促進相互交流。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統籌協調下推動定期進行人員互訪、借調、實習,開展司法協助方面的研修培訓;為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香港法律界人士安排內地司法實務培訓。

  4.雙方同意鼓勵司法信息化建設,探索加強互聯網司法合作和搭建司法協助網絡平台。

 

  同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會見了鄭若驊。雙方共同簽署《最高人民檢察院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關於法律交流與合作的會談紀要》,就高層代表團交流訪問、專業人員研修培訓、定期舉辦專題研討會等達成一致意見。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右)會見鄭若驊。

  張軍指出,香港的命運從來都是與祖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祖國好,香港才會好;香港發展好,祖國發展會更好。香港同胞是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見證者、參與者和受益者。只有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才能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才能維護法治權威和社會秩序。

  鄭若驊表示,雙方要加強刑事檢控人員的研修和培訓,共同推動兩地社會發展和法治進步;雙方要建立兩地專業人員交流機制,為兩地專業人員的業務發展創造條件。

 

《最高人民檢察院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關於法律交流與合作的會談紀要》

  1.積極開展交流與合作,每年互派高層代表團交流訪問。

  2.在國務院港澳辦統籌下,互派專業人員研修和培訓。

  3.定期舉辦專題研討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