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七一”講話:這個“歸根到底”,道出了共産黨的“根”與“魂”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21-07-30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一句“歸根到底”,道出了“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根本性原因。

  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實踐和豐富發展,就是最有力的回答。實踐證明,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産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馬克思主義是具有強大生命力的科學真理。馬克思主義雖然誕生於19世紀的歐洲,但真理的光芒卻穿越時空。它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它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它是實踐的理論,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它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站在時代前沿,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正是因為其強大的真理力量,馬克思主義才深刻地改變了世界,極大地推動了人類社會的發展。習近平指出,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産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選擇什麼主義,是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政治問題。“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

  靈魂關乎生命,旗幟指引方向。

  中國共産黨百年的奮鬥歷史,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改變中國命運的艱辛歷程;新中國70多年的滄桑巨變,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飛躍,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實現的歷史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正是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邁向民族復興的嶄新篇章。

  在新征程上,馬克思主義依然是我們黨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鈣”,不斷強大的“思想基因”。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百年革命和建設、改革實踐中,正因為中國共産黨堅持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中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才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我們黨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深刻認識和把握中國社會發展不同階段主要矛盾的特點和變化,確立黨的中心任務,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把黨的主張變為群眾實踐,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

  習近平強調,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我們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思想指南。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黨的百年奮鬥實踐、成功實踐給我們提供的重要歷史經驗,也是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關鍵所在。

  習近平曾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雄辯地證明了,這個思想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為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推進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世界性貢獻。

  歷史的新進程必將繼續證明,馬克思主義永遠是我們“開創未來”的思想指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