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 確保官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來源: 《求是》          發布時間: 2021-07-31

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

確保官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習近平

  要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首位,加強理論武裝,強化軍魂教育,持續深入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組織官兵認真學習黨史軍史,使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2012年11月16日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必須把聽黨指揮作為軍隊建設的首要,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我軍是黨締造的,一誕生便與黨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鬥。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只有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才能從根本上保證人民軍隊的性質。80多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如果丟掉了這一條,軍隊就會變質。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我軍都必須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不動搖,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動搖,始終忠於黨、忠於社會主義、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做到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2013年3月11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4年10月30日,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這是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要堅持把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擺在突出位置,按照走在前列要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大力發展先進軍事文化,扎實搞好“堅定信念、鑄牢軍魂”主題教育活動,組織官兵認真學習黨史軍史,堅定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覺,打牢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的思想政治基礎。

(2013年3月11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根本,是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掌握部隊。在我軍初創時期,就確立了黨指揮槍的原則,三灣改編的最大成果就是在工農革命軍中健全黨的組織,把支部建在連上。羅榮桓同志後來指出,如果不是毛澤東同志英明解決了這個根本性問題,那麼,這支部隊便不會有政治靈魂,不會有明確的行動綱領。

(2013年7月29日在聽取北京軍區工作匯報後的講話)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要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保證社會主義紅色江山永不變色,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要教育引導官兵特別是高中級領導幹部自覺堅定政治信念、站穩政治立場、嚴守政治紀律,做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同黨中央、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2013年7月29日在聽取北京軍區工作匯報後的講話)

  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這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軍隊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也是對軍隊黨的建設的根本要求。

(2013年11月6日在接見全軍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代表時的講話)

  古田是我們黨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地方,是我軍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到這裏開會具有標誌性意義。古田這個地方,我是很熟悉的,多次到過這裏。我軍政治工作萌芽於大革命時期,創立於建軍之初,奠基於古田會議,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上午,在古田會議舊址和紀念館現場,先輩們探尋革命道路時篳路藍縷、艱辛奮鬥的情景,一幕幕浮現在我的腦海中。古田會議是在紅軍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召開的。當時,毛澤東、朱德、陳毅同志率領紅四軍主力從井岡山下來,在轉戰贛南、閩西的過程中,部隊發生了關於建軍原則的爭論。紅四軍第八次黨代會後,紅四軍出擊東江失敗,部隊思想混亂、士氣低迷,面臨着嚴峻考驗。根據“中央九月來信”,紅四軍召開第九次黨代會,糾正和肅清各種非無産階級思想,形成了我黨我軍歷史上著名的古田會議決議。這次會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建軍原則,確立了我軍政治工作的方針、原則、制度,提出了解決把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建設成為無産階級性質的新型人民軍隊這個根本性問題的原則方向。

  歷史,往往在經過時間沉澱後可以看得更加清晰。回過頭來看,古田會議使我們這支軍隊實現了浴火重生、鳳凰涅槃。從那兒以後,在黨領導下,我軍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古田會議奠基的我軍政治工作對我軍生存發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幹部群眾。這是23日上午,習近平在拉薩親切接見駐西藏部隊官兵代表,向駐西藏部隊全體指戰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對駐西藏部隊作出的突出貢獻給予充分肯定。(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去年12月26日,我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講過,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在古田會議召開85周年之際,我們來到這裏,目的是尋根溯源,深入思考我們當初是從哪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重溫我黨我軍光榮歷史,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接受思想洗禮,以利於更好前進。

(2014年10月31日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凡制國治軍,必教之以禮,勵之以義。”政治工作實質上是黨領導和掌握軍隊的工作。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要成為黨絕對領導下的革命軍隊,必須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必須堅定不移聽黨的話、跟黨走,必須做到黨指向哪、就打到哪。如果不能做到這一條,不僅我軍不可能發展壯大,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我們黨在軍隊各級建立了黨的組織,班排有小組,連隊有支部,營級以上單位建立黨委,黨的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士兵。毛澤東同志説:“紅軍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幾年前,我去委內瑞拉訪問,查韋斯總統問我中國共産黨這麼有力量靠的是什麼,我就給他講了支部建在連上這個例子。他非常讚賞這一點,這是他們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

(2014年10月31日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長期實踐中,我軍通過深入的政治工作,靠着“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靠着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的革命精神,完成了世所罕見的萬里長征,以“小米加步槍”打敗了美式裝備的國民黨軍隊,在朝鮮戰場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世界頭號強敵,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戰爭活劇,創造了一個個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壯舉。

  閩西這個地方為革命作出過突出貢獻。長征出發時,紅軍中有兩萬多閩西兒女。擔任中央紅軍總後衛的紅34師,6000多人主要是閩西子弟,湘江一戰幾乎全師犧牲。師長陳樹湘不幸被俘,他撕開腹部傷口,絞斷腸子,壯烈犧牲,實現了“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的誓言。在長期革命鬥爭中,我軍數以百萬計的將士獻出了生命,涌現了無數英模人物和英雄群體,趙一曼、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狼牙山五壯士”、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等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只要還有一個人,就要同敵人血戰到底,這是人民軍隊的信條。我看了美國人大衛·哈伯斯塔姆寫的《最寒冷的冬天》一書,是寫朝鮮戰爭的,其中寫道,美國及聯合國軍最敬佩中國人民志願軍的就是戰士們冒着強大火力勇敢衝鋒的不怕死精神,讓他們膽戰心驚。

(2014年10月31日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我軍歷來強調官兵一致,在政治上完全平等,在生活上同甘共苦,形成了區別於舊軍隊的新型官兵關係。軍隊就像一個大熔爐,把農民、舊軍人、俘虜兵熔化改造成為英勇的革命戰士。在國內革命戰爭期間,有成百萬的國民黨軍隊士兵在我軍教育下掉轉槍口,反過來打蔣介石。他們親身感受到人民軍隊好,與國民黨軍隊是兩重天。

  2019年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月2日專程來到北京衛戍區,深入基層班排,察看執勤哨位,親切慰問部隊官兵,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全體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這是北京衛戍區支援保障大隊警衛勤務一中隊戰士現場書寫“福”字敬送習主席,表達官兵對習主席的新春祝福。(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艱苦奮鬥是我軍的政治本色。毛澤東同志曾經針對有的同志拿解放軍吃酸菜同資本家吃飯5個碗作比較的怨言,指出酸菜裏面出政治、出模範,解放軍得人心就是這個酸菜。我軍能夠吸取李自成軍隊進北京後“龐大的人馬都在京城裏享樂”的教訓,沒有成為李自成第二,從根本上説是用艱苦奮鬥精神教育官兵的結果。

(2014年10月31日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十一

  在長期實踐中,我軍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優良傳統,主要包括: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群眾路線的根本作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官兵,堅持圍繞黨和軍隊中心任務發揮服務保證作用,堅持公道正派選拔使用幹部,堅持官兵一致、發揚民主,堅持實行自覺的嚴格的紀律,堅持艱苦奮鬥、犧牲奉獻的革命精神,堅持黨員幹部帶頭、以身作則,等等。這些優良傳統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則和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我軍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

(2014年10月31日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十二

  對軍隊來講,堅定信仰信念最核心最緊要的就是鑄牢軍魂,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剛才,在參觀軍史館時,我對長征途中紅31軍93師274團“半截皮帶”的故事,感觸很深。紅軍戰士寧肯忍饑挨餓,也要將半截皮帶留下來,帶着它“去延安見毛主席”。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鐵心跟黨走”的生動寫照。部隊中像這樣的紅色資源很多,要發掘好、運用好,豐富“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內涵,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確保官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2016年1月5日在視察13集團軍時的講話)

十三

  長征勝利啟示我們:人民軍隊是革命的依託、民族的希望,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贏得勝利的根本保證。長征鍛煉了人民軍隊,長征磨練了人民軍隊,長征成就了人民軍隊,長征開啟了人民軍隊發展的新起點。長征是人民軍隊的光榮,光榮的人民軍隊必須永遠繼承紅軍長征的偉大精神和優良作風。

(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十四

  90年來,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卓著功勳。人民軍隊砥礪奮進的90年,凝結着堅定理想信念、優良革命傳統、頑強戰鬥作風,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要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在新的起點上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鼓舞激勵廣大幹部群眾和全軍廣大指戰員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而不懈奮鬥。

(2017年7月21日在參觀“銘記光輝歷史,開創強軍偉業——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時的講話)

十五

  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偉大力量。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是人民軍隊完全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千千萬萬革命將士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在挫折中愈加奮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鑄就了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在風雨如磐的漫長革命道路上,我軍將士講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只要跟黨走,一定能勝利。忠誠,造就了人民軍隊對黨的赤膽忠心,造就了人民軍隊和人民的魚水情意,造就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衝鋒陷陣的堅定意志。

  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得出的顛撲不破的真理。有了中國共産黨,有了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人民軍隊前進就有方向、有力量。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2017年8月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十六

  要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直達基層、直達官兵。要加強對基層官兵的政治引領,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建連育人,做好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打牢聽黨指揮、獻身強軍事業的思想政治根基。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賞的眼光、發展的眼光看待基層官兵,探索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提高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加強書記隊伍建設,探索規範組織設置和運行方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2019年11月8日至10日在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的講話)

  2018年6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北部戰區海軍。這是習近平來到某潛艇部隊,登上潛艇,同艇員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十七

  要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打造海軍陸戰隊的特色兵種文化,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把部隊帶得虎虎生威。要嚴格部隊教育管理,保持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要創新思路舉措,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鍛造過硬基層。要發展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係,滿腔熱忱為官兵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把廣大官兵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

(2020年10月13日在視察海軍陸戰隊時的講話)

十八

  在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中,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始終發揚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捨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鬥的國際主義精神,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2020年10月2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十九

  要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狠抓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要落實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部署要求,結合實際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教育引導官兵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要堅持強基固本,持之以恒抓基層打基礎,嚴格部隊教育管理,滿腔熱忱為官兵排憂解難,全面建設過硬基層。

(2021年3月24日在視察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時的講話)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至2021年3月期間講話中有關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確保官兵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內容的節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