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三十八集 送瘟神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8-04

  1955年仲夏,毛澤東來到杭州視察,特意安排身邊工作人員,到郊區農村去對一種疾病的情況做詳細調查。是什麼疾病讓毛澤東如此關注?

  毛澤東關注的是血吸蟲病,俗稱“大肚子病”,是由血吸蟲寄生於人體所引起的一種疾病,死亡率高,嚴重危害着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中國曾是世界上血吸蟲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新中國成立初期,血吸蟲病患病人數達1160萬,受感染威脅的人口超過1億人,遍及南方12個省市。而此時全國只有不到4萬名西醫大夫和30萬左右中醫大夫,缺少治療血吸蟲病的特效藥。

  在江西,一些疫區鄉鎮的血吸蟲感染率在50%以上。在江蘇省高郵縣新民鄉1950年發生血吸蟲感染事件,1335人先後死亡。血吸蟲病防治這個難題擺在了新中國領導人的面前。

  為了人民健康,1955年毛澤東在實地調查血吸蟲病疫情後,又專門聽取衞生部和醫學專家關於血吸蟲病的匯報。毛澤東指出:“血吸蟲病是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它關係到民族的生存繁衍,關係到生産的發展和新農村的建設,關係到青年能不能參軍保國,我們應該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共産黨人有責任幫助群眾解除疾苦,把血吸蟲病消滅掉。

  1956年2月17日,在最高國務會議上,毛澤東發出了“全黨動員,全民動員,消滅血吸蟲病”的戰鬥號召。

  新生的共和國,必須在衞生領域打贏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在中央防治血吸蟲病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血吸蟲病防治工作在南方12個血吸蟲病流行的省市區全面展開。1957年4月,國務院發出《關於消滅血吸蟲病的指示》,衞生部設立血吸蟲病防治局。

  到1958年,我國血吸蟲病高發的態勢終於得到了有效遏制。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第一面紅旗──記江西余江縣根本消滅血吸蟲病的經過》的長篇報道。

  記者採訪的余江農婦鄧汝梅曾飽受血吸蟲病折磨,結婚八年無法生育。送走“瘟神”,恢復了生育能力,1958年鄧汝梅生下了大兒子。她説,有了健康,才遠離了苦、享受到甜!鄧汝梅的家庭變化,是江西余江縣血吸蟲病流行區千百個家庭變化的縮影。

  毛澤東看了這天的報紙,睡不着覺了。他“遙望南天,欣然命筆”,寫下了《七律送瘟神》,感慨曾經“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而如今“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

  血吸蟲病的成功防治,為構建新的衞生醫療體系吹響了勝利的號角。

  新中國成立後,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廣大人民的健康問題,為解決人民疾病叢生、缺醫少藥的嚴重局面,在“面向工農兵,預防為主,團結中西醫,衞生工作與群眾運動相結合”的衞生工作四大方針的指導下,我國開始“把醫療衞生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去”。

  到1966年,全國醫療衞生機構增加到20.7萬個;省市級、地區級和縣級衞生防疫站、婦幼保健站都已建立;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天花、霍亂、血吸蟲病、鼠疫、麻風病等疾病,或被滅絕,或得到了有效防治。

  按照“城鄉兼顧、多種形式、合理分布”原則,我國城鄉綜合及專科醫院由1957年的4179所發展到1965年的42711所,衞生技術人員佔總人口的比例由1957年平均1.61‰增加到1965年的2.11‰。到1966年,全國城鄉衞生醫療網基本形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