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落實“四個期盼” 展現新氣象新風貌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08-04

  國安法頒佈實施一年來,香港穿越陰霾、走出困境,形勢出現根本轉變。如今全國人民正以豪邁的自信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香港也絕不能掉隊。夏寶龍主任所提出的“四個期盼”,傳遞了習總書記和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愛,也是對香港提出的重要任務。管治者須展現新的風貌,樹立市民至上的服務理念,切實化解香港各種問題。

  中央在香港所做的一切,從“一國兩制”的設計初衷,到國安法對香港的守護,都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中央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香港有如此堅實的制度保障,何愁得不到更好的發展?關鍵在於,能否堅定信心,能否找準目標,能否切實落實。

  夏寶龍主任提出的“四個期盼”,涵蓋了香港經濟民生、民主法治、融入國家、未來角色四大發展範疇,層層遞進。從物質層面的“獲得感”到精神層面的“幸福感”,從融入國家的宏大格局到創建享譽世界的新角色,每一個期盼都緊緊圍繞着港人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圍繞港人的切身和根本利益,體現出中央對香港、對港人的關懷愛護。

  與此同時,“四個期盼”既是“遠景”也是“近景”,代表了中央對特區管治者提出明確要求,尤其要樹立市民至上的施政理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以第一個“期盼”為例,期盼經濟更加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加和諧安寧,“特別是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難道這些一定要等到28年之後才去實現嗎?實際上,中短期內全面消滅“籠屋”,是能夠做到也必須做到的,只要“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就一定能“幹成事”。

  再如另外三個“期盼”:學生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青年都有廣闊的就業創業舞台;香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自身獨特優勢得到淋漓盡致的發展;成為活力四射、中西合璧、高度文明的現代化大都會。這些固然需要時間才能全面實現,但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不儘早謀劃,如果不敢碰硬,遠景又豈能成真?“每年辦幾件讓廣大市民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實事”,就是要求從現在做起,踏實前行。

  “愛國者治港”新時代之下,對管治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唯有進入管治架構的愛國愛港人士展現出新氣象新風貌,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工作實效,以“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的魄力,以“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的決心,開創出新局面,才能令“四個期盼”變“四個成就”,才能贏得廣大香港市民的口碑,不辜負中央的期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6879